[日期:2015-11-03]
文章来源:
作者:赵振铣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将主要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广大党外人士对此反映强烈,认为此次全会将对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是推进“四个全面”进程中的一次关键会议。

    一是此次全会将体现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境界、新理念、新路径。“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必须要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向新态势,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要求,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新任务,深刻把握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我们相信,“十三五”规划绝非是时间点的简单递推,而是被赋予了诸多新内涵,是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在“四个全面”的顶层设计之下,对经济社会做出的战略安排,确保向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冲刺不失速,不跑偏。

    二是此次全会将是实现百年中国梦进程中的一次关键会议。一方面,“十三五”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另一方面,“十三五”结束之际,又是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时间节点。未来五年,可谓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相信,此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必将为实现百年中国梦吹响新的冲锋号,必将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的全面发展谱写新蓝图。

    三是此次全会将引领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向前发展,时代赋予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使命更加高远。此次全会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多党合作事业必须依照这些规划来加强自我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随着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必将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制度化、规划化、科学化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为此,我们建议:

    广大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应该深入学习领会此次全会的精神,及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在推进“十三五”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要根据“十三五”规划和形势发展,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统一战线和各民主党派的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统一战线和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重点,紧跟时代步伐。

    二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广大成员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多做正面宣传、凝聚人心的工作,积极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推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使我们的组织发展顺应人才结构的变化,切实提升民主党派的“五种能力”。

    四是要更加积极的发挥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积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提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做出更多成果。(本文原载于民盟中央微信公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