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5-12]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1.jpg

   5月10日晚,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接受了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


2.jpg

   民盟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吴皓在接受采访时谈到,2019年,民盟四川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央改革发展大计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战略部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了民盟应有的贡献。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等多项工作荣获民盟中央表彰,脱贫攻坚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

   他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重中之重。民盟省委坚持聚焦中心工作参政议政,精准选题、精深调研,形成了一批参政议政的精致成果。我们围绕省委治蜀兴川重大决策部署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精准布局调研课题,重点就南向开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补偿等重点问题开展精准调研。争取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来川就凉山脱贫攻坚、构建生态补偿机制、攀枝花矿区生态修复等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入调研、准确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向中央反映我省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政策诉求,多项调研成果和政策建议得到中央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肯定。

   民盟省委还积极助推“南向开放”战略落地落实,《关于进一步拓展我省南向出海通道,扩大面向东南亚的对外开放合作的建议》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并在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就“南向开放”建言献策。我们在宜宾举办了以“‘一带一路’(南向开放)战略背景下的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四川民盟教育论坛,形成多篇高质量建言咨政成果。

同时,民盟省委积极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民盟法律人才的积极作用,以民盟法治论坛为抓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民盟智慧。去年11月,民盟四川省委与民盟中央社法委、中共攀枝花市委联合举办“2019民盟法治论坛”,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攀枝花,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围绕“科技创新的法治保障”开展深入研讨,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论坛还设置了“知识产权的法治保障”“新经济新技术发展的法律规范”“新技术的司法应用”等分论坛议题,组织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进行深入研讨。

   他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民盟四川省委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立足民盟特色、发挥民盟优势,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着眼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围绕高质量发展、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重点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外开放、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脱贫攻坚等领域,从民盟的视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在各类议政协商平台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意见。同时抓住国家层面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实际,积极争取民盟中央来川调研,更多地反映我省需要中央给予关注的政策诉求和建设项目。

   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参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继续举办好民盟法治论坛,为推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研究和探索;探索民盟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助推社区治理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建立社区服务示范基地,力争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三要以助力九寨沟县全面脱贫奔康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扩大四川凉山彝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的批示精神为重点,积极投入、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