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5-12]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微信图片_20200512103127.jpg

   5月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5月10日上午,驻金牛宾馆第3组(民盟)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统揽全局、站高谋远,总结了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推进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面临的形势任务,为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代表、委员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文风朴实、意义深远,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

   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将围绕“五个聚焦”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代表、委员们在高度肯定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一、关于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

   朱家媛委员建议在具备条件的地方规划布局,纳入规划,加强指导,给予政策支持,使南充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高增安代表建议成渝不是单纯的“竞争”或“合作”关系,而是“竞合”关系,省委、省政府可加大向上争取和对下指导力度。同时希望通过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加大铁路和水路合作共建力度,切实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为“四川造”争取更大竞争优势。

   董凡代表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艺术工作者也将抓住机遇、勇担使命,继续唱好成渝戏剧“双城记”,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多出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高雅的艺术享受。

   郝德恒委员建议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东向、南向、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实行产业发展协作共赢,加强产业合作,推进政策互通、资源共享、招商协同。

   戴见明委员建议要注意在成渝毗邻地区实施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在资源禀赋相同的地区实行特色产业一体化,如共创农产品特色品牌,天然气化工产业带。

   勾永阶委员建议支持绵阳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量体裁衣”制定专门支持政策,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刘建军代表建议在遂宁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遂宁地处成渝中间,等距两地128公里,区位优势明显。遂宁物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较为成熟,配套设施设备完善,共有物流企业约360家,物流产业成熟,已辐射成渝经济区和云、贵、甘、陕等区域内的70余个城市,已建成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

   罗友平委员建议加快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建设。按照中央相关精神和川渝发展实际,重点在交通互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相融、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规划建设,加快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周亚琼委员建议强力统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成接点城市错位发展,使资金、资源效益最大化。

   骆登宇代表建议统筹川渝规划,四川重庆要立足两大城市和中间毗邻地区,做好发展规划和交通产业等专项规划,纳入“十四五”规划。

   王德忠委员建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着力研究空间优化,形成合理的城乡发展结构体系,使城乡融合发展。

   二、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基本民生的问题

   赵振铣委员指出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落实落细帮扶保障政策。坚持应保尽保,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畅通求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彭学松委员建议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必要时出台相关帮扶政策,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廖荣江委员希望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财政、金融、就业、投资、消费政策,有效激励激活各类企业,经济主体复工复产的积极性。

   杨常沙、罗友平、朱家媛委员聚焦城市困难群体的生存境况。在广大农村地区即将消除绝对贫困之际,城市困难群体中存在生存能力不足、缺乏工作技能、精神状态不佳等问题。应建立城市困难群体脱贫纾困工程,着力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三、关于攻克贫困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问题

   唐容华委员建议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完善脱贫后返贫预警机制。注重扶贫产业链条延伸,加快农产品品牌培育、营销人才培育和营销平台搭建。

   四、关于深入实施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

   贺宗飞委员建议完善农村改厕工作举措,防止不配套的新建,已建的多举措促进配套;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农村种、养殖业规划的指导,避免“规模”伤农。

   戴见明委员指出在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加强村史文化保护和村级建制改革后的新村史文化建设。立足留住乡音乡愁、激励乡贤人士和农民工同步创业,振兴乡村的动力源泉,建立创新现代乡村治理的文化根基。

   石岷嘉委员呼吁对多年搁荒的农村土地收回由集体代耕,合理使用。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加快破解销售困难,促进农民增收。

   郭红梅委员强调做好乡镇区划改革的“后半篇”工作,做好撤乡并镇的后续工作,切实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刘淑玉委员建议加强乡镇、村组调整后的基层组织建设。经调整后,有些村组的人口和面积相当于一个乡,基层工作难度大、人力资源不足。

   五、关于着力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的问题

   吴皓委员建议支持省属高校建设方面,积极引导各高校包括职业技术学院加强横向合作,组建区域学校联盟、区域资源平台和优质教育共同体,提高综合研究能力和特色学科优势,更好服务我省各项发展战略。改革高校管理考核制度,推动省属高校集中资金和人力物力发展特色学科,避免一哄而上盲目建设综合性大学。

   廖霆委员建议省政府加大支持对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宜宾的建设力度。一是强化要素保障,省级相关部门在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给予倾斜,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中西部高效基础能力建设、“双一流”建设等专项投资中优先支持。二是优化资源布局:在支持已有高校,企业技术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实践实训,建设科研机构,支持在宜宾设立国家级产教融合四川实训中心,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就业培训基地及“一带一路”留学生基地。

   唐容华委员建议将农村学前教育纳入营养改善计划,以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为参照,将市县城区以外的所有幼儿园(班)进城务工贫困家庭子女幼儿纳入保障范围。

   伍维根委员希望加快推进攀西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尽快填补该地区缺乏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空白。

   邓国军委员认为应加大我省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提高教职人员工作积极性,吸引优秀教育人才,更好地发展四川高等教育事业。

   杨琼代表建议提高特教教师特教津贴比例,承认特殊教育常态化的延时服务工作,提升特教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落实《残疾人教育权利》,督促各地为特殊教育学校根据不同残疾类别、不同残疾程度制定不同的编制标准,让“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