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15]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5月27日上午,民盟成都市委秘书长何立新、专职副秘书长张真华、研究室主任阴小雄、研究室四级主任科员但从利一行赴成都旅游协会走访调研。市旅游协会常务会长、秘书长温儒杰,副会长、锦江宾馆常务副总经理游光,分会执行会长、四川万里行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胡万银,研学分会会长、成都弥香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谢慧然,餐饮专委会秘书长、成都张水煮餐饮总经理张辉友,乡村旅游和民宿专委会负责人沈歌,文旅产业研究院公司办公室主任冯兰等参加座谈。

image.png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文旅产业目前现状、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影响、行业当前存在困难、期望的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真诚地沟通。目前面临的问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营困难。整个行业在疫情后面临营收大幅度减少、人力成本、物业租金、供应商应付账款及员工和旅游消费者健康安全管理责任,行业形势不容乐观,在短时间内难以复苏。二是融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三是人才流失问题。大量从业人员由于失业转行,增加了行业的复苏时间。四是政策方面的问题。政府的优惠政策门槛高,部分中小企业难以成功得到补贴。建议:一是加大贷款优惠政策,发放旅游消费券,设立旅游补助金,做好旅游消费引导。二是减免增值税、减免国有物业租金、延迟缴纳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税款。三是推动研学旅游发展,促进文旅消费复苏。四是发展乡村旅游,解决用地难题。积极调整建设用地指标,放宽农业设施用地使用范围,避免先建后拆,浪费资源,激发矛盾。五是做好对导游等从业人员的培训引导,为行业复苏提供人才保障。六是做好对不具备合法资质旅游团队的清理。

   何立新对市旅游协会参与此次调研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把吸收的问题及建议向相关部门积极反映,同时利用好盟内的资源挖掘文旅行业市场潜力,助力文旅产业复苏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