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15]
文章来源:参政议政处
作者:张秀玲

1.jpg

为高质量完成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高增安率队于6月9日至10日赴雅安就“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改革”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6月9日,民盟四川省委“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改革”调研座谈会召开。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理事顾林生,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民盟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委朱建华,成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学院教授、民盟成都理工大学支部主委李新,四川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冉鸣及四川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参加座谈,会议由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柏相主持。

座谈会上,四川农业大学人事处处长侯永翠就该校三所校区的教师评价制度现状、问题及建议作了汇报,民盟四川农业大学总支主委、生命科学院院长徐怀亮,民盟四川农业大学总支副主委、商学院院长符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就如何通过建立合理的教师评价制度来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调研组专家之间进行了自由交流。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高增安表示,大学的本分是人才培养,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目前,高等教育评价量化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各高校中不同程度存在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调研组将在广泛听取各高校和各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调研成果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上汇报,力争在推动高等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贡献四川民盟的力量。

2.jpg

同日,四川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召开。民盟雅安市委驻会副主委何海,民盟眉山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江林,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相关负责人,雅安、乐山、眉山民盟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参政议政骨干共20余人参加会议。柏相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民盟省委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年以来参政议政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雅安、乐山、眉山民盟组织分别介绍了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成效、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IMG_20200609_120250_1.jpg

高增安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尤其是高校民盟基层组织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参政议政与教学、科研的关系;二是要力求实效,提高科学判断社会问题的能力,立足实际促进民生改善;三是把准方向,紧跟党委、政府工作重心,聚焦“六稳六保”、依法治国、脱贫攻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强盟内“智库”建设,拓宽信息来源的广度和深度。

6月10日,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民盟天全县总支,与当地党委和民盟组织负责人、部分骨干盟员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