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16]
文章来源:民盟广安市委会
作者:胡雪苹

广安区.png

调研组一行在肖溪镇王坪村撂荒地治理现场调研

为推动落实“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要求,实现农业增量增产增收,5月28日至6月8日,民盟广安区总支主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明轩带领区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全体成员和部分民盟盟员深入肖溪、东岳、井河、白市、白马等乡镇对撂荒地现状和治理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随机抽取部分粮食监测点和大面积撂荒多年的地方,见人见地头,开展实地查看,了解当地撂荒的原因、治理情况、治理难点及下步工作的打算。

调研中发现,各乡镇高度重视撂荒地的治理,撂荒多年的土地得到了比较有效的治理。一是及时安排、研究措施。全面摸排撂荒地情况,分析撂荒原因,研究制定治理措施,翻耕复种,动员部分愿意种的农户自己种,对缺劳动力的农户帮着种,对无人耕种的由村集体统一种,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根据不同原因的撂荒情况,采取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牧则牧等多种治理方式,对多高塝地、缺水地引进业主种植花椒、牧草等经济作物,对优质基本农田引进水稻种植业主,进行成片耕种。三是政策支持、农资补助。对流转业主和种粮大户给予资金、物资等补助,享受社会化服务机耕机收项目的奖励政策,采购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用于撂荒地治理。

针对耕种条件差、交通不便利的地方仍然存在撂荒等现象,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促进承包责任人履行责任;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维护、建设和管理力度,优化作业条件;要研究制定治理撂荒地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