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17]
文章来源:民盟内江市委会
作者:杨鸿燕

        为进一步加强川南片区交流,促进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11日民盟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柏相率队到内江开展川南片区参政议政工作调研,自贡、泸州、宜宾民盟市委机关领导以及部分川南高校民盟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IMG_20200611_145728.jpg

   座谈会上,民盟内江市委主委邓国军介绍了内江民盟的基本情况,民盟内江市委副主委张建新、民盟自贡市委副主委何德华、民盟泸州市委副主委杨静喜、民盟宜宾市委秘书长龙伟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本地民盟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做法、遇到的困难等,内江、宜宾两地民盟高校组织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高校民盟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情况。

IMG_20200611_145918.jpg

民盟内江市委主委邓国军发言

   交流中,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对于参政议政工作中旗帜性的人物,组织上要多支持,在政治安排上应多作考虑,激发盟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二是在发展新盟员时应注意物色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对参政议政有突出贡献的盟员要重点培养使用。三是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对各种奖项的认定,要制度性的确定下来,激发盟员活力。四是建立像人大、政协对建议的采纳审核机制,让信息撰稿人清楚建议的采纳办理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616160304.jpg

内江、自贡、泸州、宜宾民盟市委机关领导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616160312.jpg

内江、宜宾民盟高校负责人介绍高校民盟参政议政情况

 

   柏相介绍了近年来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目前参政议政工作中面临的几个问题:一是人才问题,突出表现为有各自研究领域的高校教师愿意关注社会的少;二是新盟员作用的发挥还不够;三是民盟主要为教育界别,而党委政府更多关注的是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16154411.jpg

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柏相发言

  柏相建议:一是把握好参政议政工作“三进”原则,即进基层、进高校、进专委会,多渠道、多方面、多角度关注民生,关注热点难点,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二是不仅要充分发挥好盟内的智力作用,也要会依托盟外的专家作用,竭尽所能丰富参政议政成果;三是加强川南市级民盟组织的横向交流合作,共同调研,团结协作推动成果共享,并积极参与到民盟中央和民盟省委的重点调研课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