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02-19]
文章来源:
作者:王国旺

    2016新的一年钟声刚刚敲响,四川民盟机关干部就聚集在成都集中学习。通过三天紧张而快乐的学习,使我明白了民盟是干什么的?民盟机关是干什么的?民盟机关干部应该怎么做!下面我把这几天来的学习心得体会报告如下:
    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其时,由于“皖南事变”的发生,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合作遭到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危机四伏。国共两党以外一些主张抗日的政党和人士,迫切希望联合起来,为坚持团结民主抗日而斗争。于是,即以部分国民参政员于1939年11月成立的“统一建国同志会”为基础,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民盟的政治纲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内容。2007年12月举行的民盟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规定,中国民主同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015年中共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出台了《中共统战工作条例》,标志着民盟党派又迎来了一个春天!
   民主党派机关是党派工作的枢纽,在整个党派履职过程中发挥着组织、联络、协调、指导、管理、服务等多项职能,也是党派的信息中心、培训中心、是参谋部、协调部,保障部和策划部。做好协调服务,充分发挥党派机关的枢纽作用必须牢固树立“三个服务”理念,真诚为盟员服务、热情为基层组织服务、努力为领导服务,尽可能做到“当领导听不到、看不到、想不到、做不到时,为领导听到、想到、看到、做到”。要想发挥好民盟机关的职能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做到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增强了机关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更加坚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了机关干部自身素质和各种综合能力,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工作要求。
    (二)突出服务,建设服务型机关,把为上级领导、基层组织和盟员服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求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到团结和服务的重要性,积极为广大盟员排忧解难,努力为民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三)提高效率,建设效能型机关,要做到分工不分家,工作中互相支持、相互补台,善于并充分发挥盟员的积极性和作用,力争按照领导要求完成任务,建设高效率的机关队伍。
    (四)搞好团结,建设和谐型机关,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在工作中发扬民主,树立正气,做到机会公平、待遇公平,创造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懂得换位思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机关的每一个人都能心平气顺,切实感受到和谐大家庭的温馨,做到愉快学习、愉快工作、愉快生活。
作为在民盟机关工作的干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提高“五个能力”的重要性。
提高民主党派“五种能力”,是民主党派存在的表现,是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体现,是多党合作演奏出多声步的铿锵乐章。提高民主党派“五种能力”,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内在要求,是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迫切需要。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就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把握能力是政党的生命力。政治把握能力是参政党的首要能力要求,也是民主党派的安身立命之本。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的前提,就是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科学判断形势、适应历史趋势和准确把握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而竭力奋斗。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履行民主党派职能。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是要在协商民主中,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反映所联系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诉求,通过法定程序发挥作用,运用人才智力优势建言献策,推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
    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就要形成整体合力。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一个严密的组织系统,发挥参政党作用,主要不是单兵作战、个人献策,更多地是要发挥党派的整体作用。民主党派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及司法机关担任实职工作的成员,都应该具备并努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发挥各界别、各领域、各专业、各行业、各类人才的睿智,通过组织协调,谋划部署,合理配置资源,有效沟通交流,形成合力,推动实现目标任务的能力。
    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就要坚持多党合作。合作共事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精髓,也是区别于一党制、多党制的基本特征。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与优势就是合作,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合作。合作共事能力就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既能够坚持共同遵从的政治基础、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又能够充分体现和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和谐相处、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共谋发展、不懈奋斗、携手并进的能力。
    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就要增强党派行为自律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行为自律的原则,也是中共中央历任领导人对民主党派的殷切希望。加强自我教育是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也是组织不断壮大发展、充满生机活力、并保持进步性的动力所在。通过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思想进步、观念更新、知识积累、素质提高,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立足本职、乐于奉献、服务社会意识的能力。
    本期学习培训班使我收获良多,深刻认识到了新形势下民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深刻意识到民盟机关干部的责任。民盟成都市委李铀主委说“我们民盟作为一个参政党,如果等着中共给我们布置任务,那么我们这个政党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民盟应该一心向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中共一起带着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民盟机关应当起到基层盟员与民盟组织,民盟与中共,民盟与社会的枢纽桥梁作用,民盟机关干部应当为盟员服务好,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五种能力,为盟员参政给与充足及时的服务保障,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王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