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02-19]
文章来源:
作者:陈利琼

    时值数九腊月,民盟四川省各市州和省委机关干部齐聚蓉城,参加民盟四川省委机关干部培训学习。作为民盟四川省委直属巴中支部的一名普通盟员,我深感荣幸,更感责任重大。此次培训不仅开阔视野,更启迪心智。在此我想向民盟省委道三声感谢,言三点感受,谈三点收获。
    一是感谢民盟省委为我们提供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二是感谢民盟省委带班老师们对此次培训的周密安排和辛勤的付出;三是感谢民盟四川省委领导对本次培训的关心和指导。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政协副教授、博导赵振铣、民盟四川省委姚其清秘书长、民盟四川省委各处室的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赵振铣主委和姚其清秘书长先后做了重要讲话,为此次培训目的指明了方向,让我们能够带着问题听课,增强了听讲效果。结业典礼时,民盟四川省委田继万副主委、姚其清秘书长及各处室的领导又亲临会场。田副主委提出了新形势党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对2016年民盟基层机关建设给予了殷切希望;姚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这充分体现了民盟四川省委对此次培训班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每一位学员都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在此向各位领导和本次培训付出大量心血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首本次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感受颇深。一是精心准备,服务周到。民盟四川省委精心编制了学习手册,制订了周密培训计划,聘请了省内知名专家教授。无论在会前接待、住宿安排、会议服务都细致到位、关心备至。二是内容充实,实用性强。开班仪式结束后,赵振铣主委为我们做了《新形势下的民盟机关建设》报告。系统回顾了民盟在民主革命时期发展的曲折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分析了当前民盟机关的现状;重点强调了新形势民盟机关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民盟机关的新任务;要求我们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做一个优雅的民盟人。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王蓉教授结合实际,为我们做了《党政机关干部政务礼仪》讲座,阐述了政务礼仪在机关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结合事例指出了机关干部在政务礼仪方面的短板,为我们以后开展工作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指南和解决办法,实用性很强。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夏鞍宁副处长有重点、有针对性解读了《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四川省<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明确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的今天,民主党派所担任的重要角色和重大责任,要求民主党派要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的建设,积极发挥党派作用。四川省政协刘全胜秘书长结合案例为我们做了《办文、办会及实务操作》的讲座,内容丰富,操作性强,结合案例指出了当前机关办文、办会存在的缺失,对我们机关工作具有极强指导作用。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力主委纵横古今、贯通中西、旁征博引,回顾梳理了民盟在民主革民时期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岁月,明确告诉我们民盟机关是什么?民盟机关做什么?民盟机关干部怎么做?三是形式多样,学有成效。此次培训除了安排理论培训外,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小组讨论、课后自学三个环节。民盟四川省委精心安排组织了全体学员参观考察了四川省图书馆,学员们看后一致惊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科技发展迅猛,更加坚信中国复兴之梦即将实现!在小组长的带动下,各小组讨论气氛活跃、论有成效。学员们相互交流了此次培训学习的感谢和收获以及自己在工作中的困惑和思考。课后学员们认真自学了田继万主委撰写的《关于保持党派的思考和建设》《关于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两篇经验论文和《民盟机关建设文集》两本书,大家一致认为田主委理论政策水平高、实践经历丰富,分析深刻、剖析有力、措施得力、建议可行。
    虽值年关岁末,但培训期间,学员们无暇顾及逛街购物,做到了按时参加学习,遵守学习纪律,学员们普遍有三个方面的收获:
    (一)收获了知识
    培训期间我们不仅学习掌握了有效沟通与协调的技巧,而且对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社会发展转型有了全面清醒的认识;不仅了解了民盟优良传统和光辉业绩,而且对民主党派如何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和民主监督职能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三天短暂的学习,带给我们思想的洗礼、心灵的震撼、理念的革新让我们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二)收获了信心
    赵主委和田主委就民盟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备受鼓舞,激发基层民盟机关干部对工作的热情与激情,同时时也觉得自己使命重大,挑战极强。
    (三)收获了友谊
    参加培训班学习的学员共有54人,来自全省19个省市和盟省委机关,学员们经历丰富、知识渊博。有缘成同学,大家都很珍惜这难得机会,相互沟通、加深了解、发出邀请,班级微信群搭建了友谊的桥梁,为我们今后开展盟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将成为我们人生旅历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时光荏苒,三天培训时间虽已结束,但人生之路,学无止境,盟务工作,任重道远。作为基层民盟机关干部要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自觉提升五个能力,服好务、办好事,做一个有盟味的优雅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民盟四川省委直属巴中支部      陈利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