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02-19]
文章来源:
作者:赵以航
    时光冉冉,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有幸参加了四川民盟机关干部培训班,在此次培训考察学习生活中受益匪浅、收获良多,这次学习经历对于我人生成长进步的路程意义重大。回顾三天的培训考察学习生活,内容丰富、课程紧凑,不仅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历练了心智、拓展了能力水平,更重要的是创新了思维、提升了修养,陶冶了情操;回顾三天的培训考察学习生活,特别是赵振铣主委在开班仪式上语重心长、寓意深刻的动员讲话,引人深思,不仅让自己深刻的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工作的不够、能力的差距、价值的偏颇,也让我感觉自己通过几天的学习使自己在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履行岗位职责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具体来说,参加此次培训班,收获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培训必要及时。当今社会知识更新、折旧日益加快,竞争变成了掌握、运用先进知识,塑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一个人要尽快适应和及时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盟省委领导举办的这次机关干部培训班充分的体现了盟省委领导对我们这些年轻同志的关心和爱护。为我们强化政治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拓展工作思路搭建一个平台,开辟了一个新渠道。在课程的安排上盟省委领导也是充分考虑了年轻同志的需求,对症下药,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邀请了赵振铣主委讲授《新形势下的民盟机关建设》、王蓉教授讲授《党政机关干部政务礼仪》、夏鞍宁处长讲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推动四川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刘全胜副秘书长讲授《机关办文办会与操作实务》、张力副主委讲授《重温民盟历史,加强机关建设》,同时还组织学员们前往省图书馆进行考察学习。同时还将听课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特别是结合授课内容采用引导启发、互动参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强化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同时也加强了学员之间的交流和认识。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的舞台、锻炼的机会,我们人人参与,个个进入角色,真正把静态的知识变为了鲜活的学问。
    二、注重文明礼仪,增强综合素质。通过这几天的学习,特别是赵振铣主委的讲课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深深的感到作为一个盟的年轻干部要有盟味,要有盟的气质,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做到优雅的工作和优雅的生活。盟省委张力副主委的讲授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民盟的历史,盟机关的历史,了解了民盟的前辈们是怎样从艰难的岁月里走过来的,也知道了民盟是一个大家辈出的地方,民盟的前辈们都气质不凡的人,能在这个一个值得骄傲的机关上班我更应该加强自身文明礼仪的培养,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盟味的人、优雅的人,从而更好的为盟员们服务。同时,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的王蓉教授就政务礼仪做了专题讲座,教给了我们很多关于在机关工作,在不同场合需要注意的不同礼仪,大到接待贵宾座牌应该怎么摆,小到平时的穿衣着装,就连女士皮包里应常备的礼仪物品都做了细致的讲解,王蓉讲授还细致讲解了再工作中与上级相处应该注意的方面,让我也是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文明礼仪是生活和工作的根基,是体现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防线。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文明素质,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从自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文明事,说文明话,让文明礼仪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让我们变成更有盟味的盟的干部,让我们的单位成为有盟味的盟的机关。
    三、要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这次学习特别是到四川省图书馆的考察参观,让我深刻感受到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的社会,新观念、新知识层出不穷,如不加强学习,不仅不能胜任现实工作,适应不了单位发展,还会掉队、落伍,甚至被社会所淘汰,更谈不上干好工作。如省委统战部的夏鞍宁处长不仅带着我们学习了有关的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内容,还为我们讲授了很多国家在统战工作方面的新政策,新要求,都带给我们极大地提高。省政协副秘书长刘全胜为我们讲授的机关办文办会与操作实务也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刘秘书长的讲解,我认识到自己以前在办文办会中存在很多不规范不严密的地方,也让自己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次培训的交流座谈中,我也通过聆听同学的发言,以及与同学的交流畅谈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感受到了在这个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不学习就等于后退,自己不学习就会被别人越拖越远。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静心学习,求新知。平时,自己有时忙于具体事务,而忽略了学习。因此,今后把聊天、闲谈的时间变为静心学习的时间,经常认真梳理、总结反思以往的工作。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第二,主动学习,求真经。现阶段,新问题、新情况、新政策不断出现,集中培训已经结束,下一步,要主动学习,使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同步达到与时俱进。第三,学以致用,求作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融会贯通的过程,只有真正将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使自己在思想上更坚定、行动上更自觉、工作上更开拓。
    通过这次培训我发现了自己在工作中有些消极的思想,如看到先进不学习,自己落后不着急;遇到困难就退缩,碰到难题就扯皮;这些消极状态已成我前进的巨大障碍。对此,我要清醒认识差距,清醒认识面临的挑战,改变以上不良习惯,真抓实干。
    短暂的学习生活结束了,“优雅的生活、优雅的工作、优雅的做人”、“做有盟味的盟机关干部”的思想将铭刻在我心中,不断地激励着我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此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盟省委领导高度重视,课程安排时间紧凑、内容丰富,老师们讲授的都是对我们年轻同志相当有用的干货,在当下年轻同志容易迷茫的时候,此次培训就像一盏明灯为我们指明了工作和生活的方向,还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思考,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我要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之中,尽职尽责的干好本职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深刻的认识到学习对于实现自我价值、证明个人价值的重要作用,要在学习中反省自我,辨美丑、明是非,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学习先进、鞭策后进,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勤奋努力的工作,以在学习、生活、工作掌握必备的知识,总结融汇到学习、生活、工作当中,才能在任何时候都利于不败之地,才能在机会来临时不让它溜走,才能为实现自我价值、证明个人价值奠定坚实的基础。(赵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