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7-31]
文章来源:民盟乐山市委会
作者:李祥


图0-1:封面乔科文.jpg

乔科文,男,49岁,民盟乐山市草堂高中支部主委,四川省乐山市草堂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四川省凉山州扶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挂职副校长,担任高2018级2、3班语文教师。

 图0-2:美姑县.jpeg

美姑是大凉山地区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县,292个行政村中有272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0.13万人,贫困村数居全省第三、全州第一。这里山高、坡陡、谷深,道路交通落后,公共服务发展滞后,社会发育程度低,历史欠账多、基础底子薄,是典型的彝族聚居的国家深度贫困县。这里是乐山市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对口帮扶美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交给乐山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18年6月,乔科文主动请缨,成为了乐山市30名教师扶贫团的一员,也是唯一的高中语文教师。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他被安排到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担任副校长,开展为期三年的扶贫支教工作。

图0-3:乔科文主动请缨赴美姑县开展教育扶贫.jpg

一、两年坚守,只因热爱教育事业

长期以来,美姑本土高中教育因种种原因,始终处于落后状态。为改变这种现状,美姑县下定决心,大胆改革,兴办了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这里,成了许多美姑学生和家长的希望,也是乔科文挂职三年的校园。

图1-1:乔科文在课堂上.jpg

“其实,我觉得我做的皆为分内之事,并不特殊,平凡得和人生四十多年间做的其他事一样。别人来做也许比我做得更好,而我只是喜欢做教育这件事。这就是我主动报名参加大凉山扶贫攻坚综合帮扶队,在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进行为期三年支教的原因。”乔科文说。

目前,乔科文已经在这个学校奋战了两年。和那些在美姑县各乡镇山村奋战的战友们相比,他觉得自己很渺小。同去的队员们,大多在大凉山腹地,跋山涉水、顶风冒雪地开展扶贫和教学工作。在物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以乔科文为代表的一批批援彝扶贫教师把语文、数学等学科的平均分从个位数提升到及格分数,实在是奇迹。同时,他们也肩负着教育学生们讲卫生、明事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重任。

“坚守”这个词,是对所有参加凉山扶贫攻坚事业的援彝干部的概括。乔科文也不例外,他经常勉励自己,“扶贫攻坚,没有后退可言!”刚到美姑县中学一个多月,乔科文因为参加学生活动导致半月板撕裂,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在乐山完成手术后,他便马不停蹄地返回学校继续上课,至今膝盖仍未痊愈。

图1-2:乔科文韧带拉伤.jpg

从乐山到西昌,坐大巴车要六个小时,同时,西昌校区是高中,所有学生都是全封闭管理,教师承担的工作任务更重。由于交通不便、工作任务繁重这两点原因,乔科文回一趟乐山很不容易,通常每学期只能回家一两次,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5个多月都未回家。对常年生病的爱人和逐渐年迈的父母,他的内心常常被愧疚填满。然而,家人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也是乔科文能够持续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

二、丰富课堂内容,建立深厚师生情

因为长期生活工作在学校,乔老师比其他老师拥有更多和学生交流的时间,在教学工作中也就有了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学生大多是彝族孩子,皮肤黝黑是他们的标志,热情好学是他们的品质,积极进取是他们的座右铭。乔科文现教授2个班级的语文学科,迅速提高彝族学生的语文成绩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项巨大挑战。他经常鼓励学生,“我们在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的三年,是吃苦奋斗的三年,要努力提升学习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


图2-2:乔科文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jpg

(一)从名字开始,迅速认识学生。彝族孩子的名字多为四个字,还有五个字的,相似的名字也很多,很难一一记住。一踏入学校,乔科文便虚心向本地老师请教方法。先是让班长写座次表,自己在自习课一个个对照,心里默记,然后利用课堂测试,当堂念名字发卷子认识学生。通过各种文体活动的机会,指导学生,借以熟悉他们。

图2-1:乔科文与学生建立深厚师生情.jpg

(二)和学生交朋友,营造融洽师生关系。学生们课后喜欢聊天,但大多数时候用彝语,乔老师开始是旁听,连猜带蒙听懂一些信息。通过聊家常的方式,他迅速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当地风俗习惯。通过学生间的言谈,乔科文感受到了他们对未来的渴望,同时又极不自信。乔科文从一位老师和过来人的角度为他们分析,打消了很多学生的疑虑,也很快营造了融洽的师生关系。彝族学生酷爱篮球,但是集体配合较差。他经常利用课外活动时间,与学生交流篮球比赛的心得,提高他们的战术意识,成了学生心中可爱的“篮球教练”。

图2-3:乔科文成为“篮球教练”.jpeg

(三)培养学习兴趣,消除学生畏难情绪。通过课堂授课和作业情况,乔科文很快找到了彝族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多数彝族孩子连现代汉语都搞不清楚,更何况古代的语言。一篇篇浅显的文言文在他们看来都简直如天书一般。乔老师决定从培养他们的兴趣入手,激发他们的表演欲望,达成知识性和娱乐性的统一。例如,学习《离骚》,采取分组朗读和录制视频的方式评比;学习《烛之武退秦师》,教学生改写成散文;学习《孔雀东南飞》,采用舞台剧方式,让学生参与写剧本、选演员、排练,并组织老师进行点评,选出最佳演员。通过这些形式,学生们能够很快理解课文内容,对古代文化的领悟也更加深刻。

图2-4:课堂戏剧表演.jpg


三、狠抓教育,连年创下好成绩

2019年3月,乔科文被美姑县教体科局任命为美姑中学(西昌校区)挂职副校长,负责联系乐山草堂高中的对口帮扶事宜。在乔科文的协调联系下,草堂高中先后两次组织捐款捐物,从教学资源倾斜、教学理念共享、捐资助学方面,为美姑中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带领草堂高中支教教师徐艺、郭文静等,围绕美姑中学教学发展、育人理念等进行深入调研,主动向美姑县教科局、美姑中学领导汇报,共同助推美姑中学提升教学水平。


图3-1:乔科文与草堂高中支教老师.jpg

在教学工作中,乔科文会有意识地让优生带动其他同学的学习热情。每次考试完,乔老师会奖励优秀学生作文素材杂志,弥补了他们写作材料的不足。同时,定期播放《新闻周刊》节目,让他们了解天下大事,做到胸中有乾坤。学生的背诵默写不合格,乔老师就利用休息时间,让学生一个个地单独过关。通过成立学习小组、制定答题规范卡、书写规范卡、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乔科文带领学生朝着既定目标,踏石留印,稳步前进。两年来,学生参加西昌市统考八次。学生的成绩从最早的几个及格到近三十人能上本科优分线,总分上线的同学也将近二十个。其中,曲比石沙和沙马乌子在西昌市将近四千名文科考生中,语文考试成绩进入前一百名,实现了新突破。

图3-2:乔科文在美姑中学.jpg

多年前,美姑县每当考取一个本科生,县城的街道上会出现多条“热烈庆祝”的横幅。今年,假如还要以这样的形式庆祝,众多的横幅将“淹没”美姑县城。虽然“横幅海洋”没有出现,但是,喜悦与兴奋在美姑持续蔓延。对于美姑而言,教育的每一次进步,都意义非凡。

图3-3:乔科文批改试卷.jpg

在乔科文看来,扶贫支教故事很平凡,但是两年来,看到学生实质性的进步,心里非常高兴。他的学生马上要进入高三了。他希望在最后一年里,能竭尽所能,助力这里的孩子们成长,提高他们的语文水平,在2021年高考中获得成功。“从教学质量的提高来反促教育均衡发展”,能为美姑高中教育作一点贡献,他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