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8-05]
文章来源:省直工委
作者:省直工委新闻出版支部 吴烈

   

 

微信图片_20200804160019_副本.jpg


蜀中崇州,古韵悠悠。尤以古风古韵的酒文化而渊远流长。

生为崇州人,承此方水土的哺育,蒙此方文化的教养,在举杯时品尝酒之醇厚,在回味时反刍酒文化的芬芳……一种此生难改的乡音乡情,一种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不禁油然而生。

要说咱崇州的酒文化为何历史悠久?为何长盛不衰?缘于它不止流传于崇州人的风俗习惯里,不止继承在繁华市井阡陌村落中,而且早已注入崇州文化的因子里,流淌在一代代崇州人的血液灵魂中,沉淀在历朝历代崇州文人乡贤的记忆里……最终形成崇州酒文化的历史文脉。

我认为无论什么酒要上升为真正的酒文化,需要考虑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因素,各种指标要求也很高。并非像今天某些人说的,随便把小麦、玉米、谷子、糠麸、糯米等原材料,混合蒸煮,挖个什么坑埋进去,发酵后就炮制出酒了,但这样的酒充其量就是"醪糟酒""烧冲子酒",与称得上酒文化的品牌酒比起来,岂能同日而语呢?

我想,任何一种酒是否有生命力,有市场,有口碑……主要看这种酒,是否真正与我们的传统文化结缘契合。君不见茅台、五粮液、水井坊,还有杜康、仰韶酒、女儿红等,哪一种不与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文人墨客紧密相关呢?

就说咱崇州,古称蜀州。自古及今,美酒醇香飘千载,诗酒唱和代代传。所谓的"崇阳酒,家家有",溯源头,陆游酿。那可是承载着南宋大诗人,文章充满着爱国情怀,写下了"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大文化人陆游的名字,因此崇阳酒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传承了千年。

微信图片_20200804155559.png

再说唐代"诗圣"杜甫写下的千古酒诗——"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已使山西杏花村酒名闻遐迩,千年不衰,这样的例子已不胜枚举。

如果说古代文人结缘的文化酒,对酒的品质品牌传播功莫大焉,那么今天的文化人力挺的文化酒对一个地方酒文化的挖掘和提升,当然也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比如儒家经济文化网总编辑黄晨灏先生,他身为中国网络媒体著名时事政治评论家,对四川成都崇州酒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升华,既情有独钟又知无不言。他先后多次到崇州与崇阳酒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余刚等探讨崇州酒文化,深入酿酒车间、窖池等切身感悟制酒工艺。

黄晨灏先生情系崇州古酒窖。对于崇阳酒业在隆兴镇梁景村的130多座古老的窖池,如何发挥文化作用,他的建议——"期待崇州1886年清代老窖池群建成文旅基地",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肯定。目前已由崇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办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我认为黄晨灏先生的建议,省政府领导的批复,崇州市政府的办理,正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

 

微信图片_20200804155611.png


 

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咱们四川古老的酒城崇州,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活动中,让130多座1886年的清代老窖池群发挥出古色古香、古韵芬芳的文旅魅力,不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后人的好事情吗?不也是助力实现打造"北有杏花村,南有梁景村"的酿酒发展的新目标吗?

展望未来,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酒文化也会在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发展。如果说文化可以化人,艺术可以养心,那么把崇州市隆兴镇梁景村建设为成都的一处文旅基地不只可以"养眼",也可以培育人们的思想境界。

古老的酒窖需要保护,需要传承,需要发扬光大;酿造的玉液琼浆需要赞美,需要畅饮,需要走出阡陌纵横的田野村庄……当八方宾客们无论在崇州、在成都,在巴山蜀水,在神州大地上,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时,我将在故乡崇州的梁景村,举杯美酒"梁井春",赋诗讴歌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