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8-13]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今年是成都民盟成立75周年纪念。成都民盟是在张澜先生、张志和先生等先贤的直接关怀下,指导下诞生的。缅怀他们的德行和功绩,是纪念活动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张澜与四川大学

早在民盟成立之前,张澜已经是名振中国的辛亥元老了。他是四川保路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后来任川北宣慰使、嘉陵道尹时,政声卓著,蔡锷赞其为今日管仲。他曾在广安,南充等地兴办学校,朱德,罗瑞卿,任白戈等都是他的学生。192646日,张澜接受四川省公署任命,任国立成都大学校长。

四川的高等教育,溯源而推,则在清代1704年举办了锦江书院,1875年创办了尊经书院。湖南岳麓书院山长王运应张之洞邀请,主持尊经书院,他大胆革新,力主培养经世致用之才,先后培养出了杨锐、彭家珍、宋育仁、廖平、张澜等杰出人才。鹿传霖主持川政时,停书院、办学校,于1896618日创办了四川中西学堂,后改为四川通省大学堂。这是近代新式高等学堂之始。民国时,学校更名为国立成都大学。

张澜担任成大校长时,他克尽时艰,迎难排阻,力争三校合并,促进了国立四川大学的建成。三所学校是指四川高等学堂、成都大学、成都高等师范大学。三校合并,扩大办学规模,增加院系配置,增强师资力量,壮大办学实力,此举并非易事,一是校舍分散,用地无保证;二是办学经费无固定来源;三是师资匮乏。张澜多次与省主席刘文辉协商。多次亲自写信给刘文辉陈述理由。谓此关百年大计,须使规模宏远,不宜因陋就简,仅顾目前。特此奉陈,敬希重察。刘文辉顷之回函:决心集中人力财力,办一完整大学,决无因陋就简之意。

刘文辉想尽办法,促进了驻军撤出办学场地。使皇城内办学用房及南较场的校舍和用地都得到了保证。为解决办公经费,刘文辉也颇费周折。当时,四川省名义上已统一,实则为多个军阀分割控制,财政不统一。刘文辉通过善后会议,又与其他军政首脑相商,终于使多方认可,以年拨盐税60万银元用作办学经费,使这一经费有了固定来源。1930107日,在省府召集的三大校长院长的会议上,正式宣布了三大校的合并事项,国立四川大学终于屹立于省城成都。

张澜执掌川大,改革时弊,提出了打开夔门,欢迎中外人士来川讲学。他广纳人才,亲自礼聘,各方英才俊彦云集川大,文、理、法三学院人才济济。国内外景仰之大学者林思进、周太玄、魏时珍、刘鉴泉、何鲁之、向楚、吴芳吉、蒙文通等纷至沓来。张澜实行民主办学,以北大蔡元培为榜样,发扬了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精神,把川大办成了囊括大典,网罗众家的西南的最高学府。时川大各派思想自由传播,学术团体、学术刊物比肩林立,赢得了当之无愧的民主与科学堡垒的光荣称号。就师资而言,当时全国备案的21所国立大学中,川大名列第7,川大成为科系全、管理严、师资优的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跻身于全国知名大学之列。到了上世纪40年代中后期,民盟在川大发展迅速,活动多,声势大,成都民盟的李相符、彭迪先等是当时川大革命活动的领军人物,在川内非常有影响。民盟在川大的师生分发各地,很快将进步的革命的火种播洒在全川,四川很多县都成立了民盟组织,一时形成了燎原之势,各地民盟与当地中共地下党亲密合作,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民盟在川大的发展与当初张澜办学时奠定的基础是密不可分的。

张志和与刘文辉

民盟先贤张志和18947月出生于邛崃,家境贫寒,苦读成才。他从少年时代起就从四川陆军小学堂升入西安陆军中学堂,后又考入保定军官学校。从军后,屡打胜仗,战绩卓著而升任刘文辉部旅长、副师长。1926年,刘文辉派张志和为全权代表到武汉去表示拥护国民革命,促使刘文辉的部队编为国民革命军第24军。此间,张志和有幸与中共吴玉章、林伯渠、董必武、李立三、张太雷等结识,使他能有机会研读马列著作,他深受马列主义的影响,思想上倾向于中共的革命主张。他驻军邛崃、江津等地时,办学校、办图书馆、宣传进步思想,传播进步书籍,为地方办实业、兴建市政建设,做了很多进步的事业。后来他脱离军队,考察欧洲和苏联,思想又有了新的进步。抗战初期,他与中共老朋友李一氓一起到延安并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在与毛主席的畅言中,张志和表示想留在延安参加革命工作,毛主席叮嘱他要好好地利用与四川军政首脑的关系,做好统战工作,促进他们不要做蒋介石的走狗、策动他们,要他们倒向革命和走向人民一边来。张志和向毛主席表示遵照指示,努力去干!他回川后,于1941年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他是四川民盟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之一,曾一度担任成都民盟的领导工作。张志和利用他在川康军政界的影响,致使很多倾向进步的人士先后加入了民盟。四川省是民盟的发祥地,民盟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就是从这里开篇的。川盟和成都民盟的很多活动,与反动派的斗争,是与川盟的主要负责人张志和的努力分不开的。

张志和时时刻刻都牢记毛主席的嘱托,把川康地方实力派的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放在重要位置,19422月,张志和把握住时机,联系和安排了川康地方实力派代表人物刘文辉与周恩来在重庆机房街民盟盟员吴晋航私宅中秘密会晤。刘文辉是张志和的老上司,他是非常信任张志和的。这次刘文辉与周恩来的会晤十分重要。周恩来向刘文辉指明了坚持民主,反对独裁,与中共密切配合的方向。希望西南地方民主力量能同共产党密切联系,具体配合,共产党愿在政治上给以支持。张志和还亲自向周恩来建议,为了加强有效地联系,以便刘文辉能及时听到新华社的声音和解放区的消息,尤其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重要文件精神和讲话,以便及时得到指导,请求党组织派出电台,设在刘文辉在雅安的家中。赓即,周恩来派王少春、秦惠芳、杨作爱携电台长驻雅安苍坪山。这部电台一直秘密工作了8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加强党对刘文辉的指导工作,张志和促成了中共南方局的张友渔对刘文辉作统战工作,张友渔住在张志和开设的茶庄和健诚实业公司内,直接给刘文辉讲时事,讲党的方针政策,让刘文辉不断得到进步力量日益增长的信息。与此同时,张志和依靠德高望重的张澜先生,共同努力,把刘文辉、潘文华秘密发展为民盟盟员。成都民盟成立支部后,四川盟员数量猛增,达到2000多人,占全国盟员数量的三分之二!

194711月,国民党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民盟即刻转入地下,继续斗争,民盟总部秘密转移到香港后,张志和密遣张松涛多次往返于成都至香港,汇报情况,请示工作,中共在港负责人连贯同志通过张松涛,沟通了民革李济深与刘文辉的关系以及云南地方实力派首脑的关系。

1949年底,张志和派民盟彭迪先多人到雅安,做雅安地方武装领导人朱时正等人的工作,策动他们与刘文辉共同起义。

1949127日,刘文辉和邓锡侯巧妙地避开国民党军警,从成都秘密到达彭县。张志和也在事前派出了民盟的同志到彭县作好了各种准备。129日,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联名发出起义通电,同日,云南的卢汉也在昆明率部起义。

刘邓潘的起义,打破了蒋介石妄图负隅顽抗的迷梦,在人民解放军南北夹击下,集于成都地区的40万国民党军队顷刻土崩瓦解,1227日,成都和平解放。

张志和从延安返川后,遵嘱毛主席交给他的任务,经过12年的努力,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他为解放川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值此成都民盟成立75周年之际,深切缅怀老一辈民盟先贤的事绩,铭记他们的德和功,有助于我们今天更好地不忘合作初心,永远励志前行,有助于我们薪火相传,把民盟先贤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为我们今天所担当的使命而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