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07]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人物名片:刘剑雄,男,汉族,四川成都人,1968年5月出生,1996年7月入盟,民盟锦江区总支委员。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仁济心脏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成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医学会心血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获享成都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成都市卫生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成都市医管局首席专家,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image.png

这是一趟非同寻常的寻医之旅。关乎信念,关乎尊严,关乎灵魂,关乎态度……都一一在刘剑雄这里得到了正解。能做医生的人,真的不是一般人——这本身就是一个极有正能量的群体。见多了生死线上的无常,每天接受这么多负能量,如果自己不能稳住,还怎么把正能量再传递给别人?而且,社会对医生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名好医生,还必须是一名好老师,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等达到更高的水平,比如学科带头人时,责任会更重,会把自己定位为一位科学家。“应该有这个担当,要做一个可以影响别人的人。这是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应该有的情怀。”刘剑雄如是说。


医者仁心,让病人活得更有质量

从事心脏介入治疗26年,刘剑雄在冠脉介入、心脏起搏、电生理和射频消融、先心病介入、外周血管介入等领域成绩斐然。医院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危急凶险的病情,反复无常的病变,恐惧无助的家属,难以抉择的治疗,怎样找到疾病突破口,驾驭它,控制它,怎样在征服病魔的过程中突破自己,体现医者的价值,挽救患者的生命?作为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知识分子,刘剑雄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越来越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做医生的终极目的,是让病人活得更好,更长,更有质量。”有了这种观念,他不再仅仅就技术而论技术,而是去思考——这个治疗对患者有什么影响。患者的体质、手术的风险,一并进入参考范围。他更加理性地考虑手术的必要性,更多地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去选择最好的治疗方案。

肺动脉栓塞在我国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但由于各医院重视程度不足,传统治疗手段难以将患者的血栓清除干净,血栓易形成瘢痕,导致肺动脉狭窄形成肺高压引发心衰,会直接缩短患者的生存期。经过无数次的探索和实践,刘剑雄带领团队创新开展了傅里叶取栓,治疗肺动脉血栓栓塞病人。傅里叶取栓能完全清除血栓,避免术后产生肺动脉高压,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存期限,直接造福于患者。

凭着一腔付诸果决的热爱,2011年,刘剑雄带领团队在全市首创RDN技术,通过经肾动脉的交管神经消融治疗顽固性高血压。目前,治疗顽固型高血压患者仍是一个世界难题,高血压患者中约有15%的病人无法依靠药物达到标准血压,长期高血压又换损伤脏器,RDN技术为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刘剑雄通过RDN术式从肾动脉内发放射频电,让组织出现50度局部高温,降低组织功能,削弱神经传导功能,降低肾周的交管神经张力,既能让血压达到标准值又能减少药物使用。


肩负使命,为民养士力行德才兼备

作为一名肩负使命感的医生,刘剑雄每年在院内、省、市、全国进行学术专题讲座80余次,带教临床实习学生、进修医生、规培医生、全科医生的实习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医院优秀带教老师称号。2010-2018年,作为主办国家级、省、市多项继教项目,刘剑雄创办的心血管学术会议平台——“仁济心脏论坛”在业内具有颇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每期参会人数达1000人次以上。他建立的“四川省中青年医师沙龙”,以临床病例研讨为特色,目前已历24届,成为专业品牌。

在提升科室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刘剑雄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时刻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每日对年轻医生带教,利用上班前的半小时开展政治、党建、业务、文化等全方面的学习,提升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在工作中将尊重作为基础,倡导医护人员互帮互助相互支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医护人员把善意与关怀传达给患者,给与患者家人似的关心与服务。


拥抱科技,康复之后更关心

经历铸就眼界,眼界带动思维。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刘剑雄紧跟时代步伐,2013年建立心血管临床试验中心、心血管信息数据中心,2014年创办心血管门户网站“西南心血管网”。2015年启动“慢病信息化管理”平台软件用于医疗+互联网,2016年研发关心堂APP,通过信息化管理将院内的精准治疗延伸到院外。关心堂APP可在患者离院后持续记录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就诊服药情况,准确的掌握患者病情变化规律,对患者进行持续管理。患者离院后对病情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关心堂在线询问医生病情。对于患有多种病情的患者,各个科室的医生也能在平台上进行交流,跨越了医生的地理边界,更加精准地治疗患者,进一步提升了慢病管理水平。3年时间,关心堂APP以累积服务30万患者。

在公益领域,刘剑雄积极参与共筑中国心活动,每年对藏区开展一次医疗巡回,2017年刘剑雄带领由100余名各大医院医生组成的四川医疗团前往炉霍,深入炉霍县各乡镇开展义诊活动,帮助当地医疗团队提高医疗水平,协助当地医生救治患者。筛选出了当地先心病患者,由民政部提供资金支持,引导患者到北京接受手术。如今,到藏区开展健康扶贫、参与共筑中国心活动成为他常规性的活动。截至目前,刘剑雄已参加4次医疗巡回,每次为期一个星期。市二医院心内科与炉霍县政府及当地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对口支援当地医院开展长期帮扶。

从2009年刘剑雄接手市二医院心内科管理至今,市二医院的服务质量逐年提升,服务数量逐年增加,十年时间,医疗服务量增加近10倍,科室医务人员也从最初的20余人增长至100余人。他带领的心血管内科于2011年先后成为成都市医管局“特色专科”、四川省卫生厅甲级重点专科。2012年科室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技术成都培训基地。他本人先后荣登“妙手仁心,成都好医生口碑榜”,获选心血管内科十强好医生;“标榜中国,我心中的名医”获选四川省内科十大名医;“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榜”获得“中国好医生”称号。

前路漫漫,还有很多难题等着刘剑雄。不过,这位文质彬彬的中年医生,始终有一股饱满的英雄气,正如工作之余在歌厅慷慨高歌《向天再借五百年》一样,他会收获更多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