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14]
文章来源:民盟资阳市委会
作者:民盟资阳市委会

   第36届教师节到来之际,民盟资阳市雁江区一中支部盟员钟才玉收到了节日最好的礼物——继2018年后再次被资阳市政府表彰为“2020年资阳市优秀园丁”。钟才玉从教25年以来,没有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但是却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技艺、润物细无声的爱、丰富的教学经验,教育和影响着学生的点点滴滴。

   她把生活带进课堂,让生物回归生活。为了让学生对教师所传授的内容有深刻的理解,钟才玉经常用生活中生物故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用生活中生物游戏,传授学生学习方法;用生活中生物事例,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用课本中生物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有时候,她会把学生带到校园,认识各种生物,有时候,她拎着一把青菜,几棵蕨萁,一个玉米、一小袋花生等带到教室,偶尔来一段视频,或者记录片,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不单是枯燥的记背书上的知识点,更让学生了解生命,珍重生命,热爱生命。并通过对生物知识的学习,让学生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他们不偏食、挑食,更引导他们保护环境,节约各种资源。

   她用爱浸润学生心灵,用爱点燃学生希望。钟才玉对学生的爱就如那一滴滴雨露,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她会发自内心的爱每一个学生,并且善于爱。不会以“爱之深”而对学生“责之切”,不会“只给好心,不给好脸”。对于优秀学生,以往届的优秀学长为榜样,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登高望远,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对于中等生,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差生,则更多思想上关爱、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找到自信。

微信图片_20200910145656.jpg

钟才玉老师在备课

   

   她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思之则活,思活则深,思深则透,思透则新,思新则进”。钟才玉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做好课前反思、课中反思、课后反思。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能及时地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关注使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善于捕捉教学中的灵感,及时调整教学策略,顺应学生发展的需要,力争让每一堂课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经过反思——提高——再反思——再提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学方面:所教班级在资阳市教学评比中,多次获得第一名,更是在学校每次名列年级第一。教研方面:制作课件《真核细胞的结构》获资阳市一等奖;现场课件制作及说课《生物与生物圈》获市一等奖,多次市区级教研会做经验交流,参与市级课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班级文化建设实践研究》,多年参与省级刊物《理科爱好者》生物专版编写工作。多次年度考核优秀,获得区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三等奖,市政府优秀园丁称号。

   钟才玉是资阳盟员中的杰出教师代表,她在学校勇挑重担,初一、初二年级最重的教学任务都落在她的身上,担任过初中生物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指导年轻生物教师的教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做专题报告,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人,今年6月还参加了雁江区教研室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帮助其他生物教师快速成长,为提高雁江区初中生物教学水平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10111937.jpg

钟才玉老师在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