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30]
文章来源:德阳市委东汽支部
作者:德阳市委东汽支部 杨吉辉


   在儿时的记忆里,每年的中秋节,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日。在中秋节到来前,农民们基本都已把田里的玉米收回家中,因此他们可以暂时放下了手中的农具,陪着家人们好好放松一下,享受一下短暂的快乐节日。

   俗话说得好,“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枣落杆”。这天早饭后,趁着天气凉爽,我们全家人开始收枣儿。家里有两棵枣树,一棵树上结的是“小甜枣”,这种枣子个儿小,但清脆甘甜;另一棵结的是“大笨枣”,枣子个儿大,果肉绵柔,适合做红枣稀饭或蒸红枣馒头。爸爸小心翼翼地爬到了枣树分叉处,用长长的细竹竿敲打枣子。伴随着枣子“噼里啪啦“的落地声,我们猫着腰,把地上的枣子全都捡到盆子里。收完了枣子,我看着盆里的枣子,忍不住伸手去抓一颗。手刚伸出去一半,我的头就被妈妈轻轻拍了下,“小馋猫,别急,快去洗手,我把枣子洗了,你再吃无妨!”

   中午包猪肉馅儿的饺子,是当日必不可少的。那个年代,平日里,除了过年、过节、过生日,很少能吃得上饺子(尤其是肉馅饺子)。全家人老少齐上阵,一起体验劳动的快乐,当盛满热气腾腾的饺子的碗被端上饭桌时,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真诚的口水。不容分说,我用竹筷夹了一个饺子,整个塞到嘴里,“妈呀!好烫!”只觉得我的舌头火辣辣的生疼。真可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依我看,水饺也不例外。

   午饭过后,妈妈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发面,准备烹制晚上的“火烧”,跟蒸馒头的前几步骤一样。临近傍晚,面团发好了,妈妈用双手反复揉面,并搓成擀面杖粗细的条状,再用刀将其切成一截截的。妈妈将每一截儿擀成圆饼,中间放上红糖与芝麻,再包成包子形状,然后擀成面饼儿,这就是只有在中秋节这天才吃得到的特色美食-“火烧”。最后,她将这些火烧放在平底锅上,用微火轻轻烤制,等上几分钟,再翻面烤,最后香喷喷的火烧就做好了。

   晚饭后,爸妈将早已买好的几个月饼切成若干小块儿,这种月饼里面有一些红色或绿色的丝状物,妈妈说这叫“玫瑰馅儿”月饼,我不太喜欢这个味道。除了必备的月饼外,一般我们还会准备一些花生、瓜子、核桃之类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地慢慢品尝着。

   头顶上,挂着一轮圆圆的明月,我望着遥远夜空中明月里的黑斑,想起了传说中月宫中孤零零的嫦娥仙女。我再瞅瞅身旁的亲人,真正领悟到了“月是故乡明”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