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30]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image.png

有一种坚持,叫水滴石穿;

有一种记忆,叫刻骨铭心;

有一种奉献,叫无怨无悔;

……

他几十年如一日,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坚持于自己热心的事业,在桑榆之年还能再获得两项国家专利。

他以治病救人为天职,用自己的爱心和医术,诊治抢救了成千上万的病人。

他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症候,开出中医治疗药方,使收治的55例病人10天全部康复出院,有效地防范了甲型H1N1流感在成都地区聚集性发生,给担忧疫情蔓延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他开出的预防甲流中药处方,在网上公布,全省有700多万人服用,减少了贵重药物使用的费用达1.6亿元,让人刻骨铭心。

他不忘入盟初心、不负广大盟员的重托,无怨无悔地无私奉献于盟务工作。他是德艺双馨的医者,治学严谨,造诣深厚,成就突出,让人景仰,受人敬重。他是谁?他就是民盟温江总支前主委、成都市首批名中医、成都市第二批、全国第五批老中医学术经验工作指导教师,陈定潜主任医师。


一、担使命,倾注盟事谋发展

1987年3月,陈定潜同志怀着对民盟的憧憬,在老主委戴尧天的介绍下加入盟组织,并长期担任民盟温江支部副主委的工作。从2003年起,陈定潜同志任民盟温江支部主委,从他担任主委伊始,就把参政议政定为第一要务。积极组织广大盟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每年支部(总支)向上提交调研报告三篇以上,不少建议被党委和政府采纳,使参政党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他高度关注民情民生,注意收集社情民意,所提的提案《农村基层卫生院政府急需加大投入》被列为区重大提案,该提案也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他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每次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征求意见会,他都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民盟前辈奔走国是、关注国计民生的优良传统。

陈定潜同志高度重视支部思想建设,认为思想建设是关乎民盟事业永续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他的组织下,支部(总支)以民盟历史教育为切入点,定期开展“重温历史、奋发有为”座谈会,让更多盟员了解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几十年风雨相携、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信念。每年组织新盟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让新盟员知盟、爱盟,传承优良传统,增进政治共识。他稳重老练,有较高的领导艺术,注意班子和作风建设,定期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及时了解时政,传达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跟进安排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任支部主委期间,温江支部被盟市委评为“盟组织基层工作先进单位”,并于2006年6月29日正式成立民盟温江总支。

陈定潜同志也十分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就算是身兼数职,公务繁忙,对申请入盟的每一位成员都做到亲自到所在单位进行考察,在从严把关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年轻有为的优秀人才入盟。在任主委的后期,他高瞻远瞩,把工作重点放在后备干部的储备上,不论亲疏,不分资历,本着公平、公开、公正、民主的原则,把优秀的合格的年轻盟员逐级向盟市委、区政府、统战部推荐,发展和组织了不同年龄梯次的骨干盟员作为后备干部。他总是谆谆告诫盟员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场合,都要有党派意识,都要把盟的事业放在首位,无论身在哪里都要关心温江城市的发展,都要注意形象……如今,这些盟员经过锻炼之后,在社会活动、盟务工作、政府机关都起到重要的作用。2006年9月民盟温江总支成功换届,把盟事业发展的接力棒顺利交到新一届年轻并锐意开拓的总支委手上。


二、做奉献,服务社会不停步

作为一名民盟盟员也是医务工作者,陈定潜同志把社会服务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他经常带领民盟温江区总支在开展义诊、公益讲座、爱心捐款、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开展活动,并且以身作则,坚持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坚持重阳节、春节开展义诊活动。在担任领导期间他也一直坚持门诊,其严谨的工作作风、过人的业务能力和谦和的为人,在患者中有口皆碑。就是退休后仍然在成都名医馆应诊,许多远在德阳、金堂、重庆等地的病人也慕名而来问诊。他把服务社会践行于自己的行动之中,为广大盟员树立了榜样。

现在,陈定潜同志虽然已经退休,可是并没有停止工作,没有停止过对社会的贡献。近几年来,他被成都中医药大学聘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博士学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被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聘为“四川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专家组成员”(全省共八位),多年带着学生在省内疫区参与诊治、指导和相关的研究工作,在更大范围内服务社会,践行自己入盟之时为民为国的铮铮誓言。


三、献真情,润物无声为花开

他把民盟支部营造成一个温暖可爱的“家”,从平常细微处出发,关心老盟员,帮助新盟员,使每位盟员深深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任主委期间,陈定潜同志还身兼温江区政协副主席、温江卫校校长、专家门诊的工作,这四条线哪一条都很重要,都容不得半点疏忽。但无论他多忙,他都不忘加强盟员间的相互交流,关心盟员政治、生活和工作。主动到盟员所在单位和单位领导、盟员上级部门领导进行沟通,一方面寻求盟员发展的平台,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和协调解决盟员各种困难。对老年的盟员,陈定潜同志每年春节都要亲自登门拜访和问候;对生病的盟员,陈定潜同志都亲自去探视和关心,并协调解决住院、医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盟员们充分享受到组织给予他们的一份爱和关怀,从而把一颗颗心凝聚在一起,使民盟温江区支部逐步成为广大盟员的精神家园,成为有向心力的战斗堡垒。 

他特别注重发挥支部自身优势,积极创新支部工作。支部活动内容紧扣时代脉搏,形式多样化,虽然盟员所在单位分散,跨度大,但由于组织得力,大家对盟务工作热情高,出勤齐,广大盟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做出成绩,为盟增光。


四、守初心、不用扬鞭自奋蹄

漫漫人生路,道不尽的酸甜苦辣,历不完的艰难曲折,有几人能真的写好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字?但陈定潜同志凭着坚定的信念,凭着报效国家的一腔热血,始终不渝地怀揣着一颗“仁心济世、惠泽民生”之心,勤勤恳恳,严谨治学,成就了非凡的业绩。

笔者信手在百度上输入“成都中医陈定潜”,立即弹出数百个关于陈定潜的文章标题,如《陈定潜分阶段辨治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验案》《陈定潜从湿毒论治慢性重型乙肝》《陈定潜以湿毒论治艾滋病的经验》《陈定潜治疗内科病症经验》,还有多篇陈定潜老师撰写的论文,如《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的辨证治疗 》《一种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等。这表明他对传染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及部分疑难杂症等的诊疗有相当高的造诣。

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五十余年,他不断积累总结经验,深入钻研业务,从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逐渐成长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子项目、省中医药重点课题的研究,曾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提供处方而研制的“双香草合剂”获得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制剂,“双香草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2013年国家发明专利,2013年他采用“肝脾疏络饮”浓缩剂治疗重型病毒性肝炎50例,病死率低于20%;中医药治疗免疫性肝炎、孕肝、药物性肝炎、肝硬化腹水及肝癌等83例次;治疗艾滋病60余例次;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00余例次。他使不少病人减除了痛苦,给许多家庭带去了生的希望。

如今,他虽然已经退休,但退而不休,继续坚守医疗阵地,为广大患者服务,继续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为广大市民的健康造福址,开展医学科研工作,为发展中医事业作贡献。今年,他的两项成果《一种用于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或肝衰竭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同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受到了盟内外人士如潮般的赞誉。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陈定潜同志的成就,看似一帆风顺、水到渠成,可他又何尝不曾面对困难和挫折。他在科研、育人、履职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学术优先不动摇,追求卓越不懈怠,对待工作不马虎,对待事业不忽悠。正是这种严于律己的态度、勇攀高峰的追求和履职尽责的精神,让他在人生旅途中得以披荆斩棘、展翅高飞,正是有了坚定、坚强、博大、博爱,才使得他书写出一个无愧于天地的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