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30]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9月24日上午,民盟成都市委围智慧医疗开展民盟界别专题协商暨天津民盟调研座谈会。民盟成都市委秘书长何立新、机关专职副秘书长张真华,盟内省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市卫健委、天津民盟调研组、医药界相关专家、研究室全体成员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何立新主持会议。

image.png

何立新介绍此次座谈会是在全市开展“我为‘十四五’献一策”活动之际,利用天津民盟来蓉调研智慧医疗的机会,开展的一次民盟界别协商座谈会,希望参会人员围绕智慧医疗政策、做法、设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image.png

天津民盟专职副主委郭维丽,介绍了此次调研思路,肯定成都在智慧医疗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与成都各位专家就发展智慧医疗作多方面的交流。

参会人员听取了市卫健委科教处干部介绍成都市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通过支撑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推进智慧医疗的经验做法和思考建议。

参会的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紧扣会议主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温尔刚,谈到四川的网上诊疗、医保支付工作有亮点,但智慧医疗发展的相关政策还很不完备,希望将来能有更加开放的政策环境,让智慧医疗在提高医疗效率和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

市人大代表、金堂县社工协会会长王振芳,从社工视角谈了智慧医疗的发展,希望社工和社区的力量也能加入到智慧医疗中来,让未来的医疗服务更有“温度”。

成都维尔天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长兴,认为医疗永远是朝阳行业,从企业角度谈了智慧医疗相关项目的发展情况。

市政协委员、四川药投海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琛,认为在顶层设计时要注意打通医学、医疗、医药三方关系,认为解决各个医院之间数据信息封闭,是智慧医疗发展需要面对的问题,希望智慧医疗更加重视医疗科普方面的发展,真正为人民生活带来便利。

四川正行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渊,认为智慧医疗也应该关注、重视中医行业,促进中医的创新发展。

市政协委员、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劲夫和市政协委员、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廖晓丽,从立法层面谈了智慧医疗发展的问题,认为相关规范和制度的建立是不可或缺的。

市政协委员、彭州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洪,认为发展智慧医疗,首先需要相关制度的建设,才能保证其稳定长远的发展。

市政协委员、钦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春,谈到应该理清政府、医院、患者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更好地发展智慧医疗。

市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国贸所所长陈丽丽,谈到信息化是发展智慧医疗的关键,提高效率和诊疗的精准化是智慧医疗将有所作为的方向。

此次调研座谈会内容丰富、分析透彻,相关建议具有实操性。天津民盟调研组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成都民盟的联系、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