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10-13]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胡文华,泸州市龙马潭区人,1954年9月生,民盟盟员、泸化中学退休教师。职教37年,先后在泸县七中、泸县二中、泸县十三中、泸化中学任教。

胡文华老师近照QQ图片20201007191302.jpg

三尺讲台存日月

   “30多年弹指一挥间,桃李早已满龙马。”胡文华老师自1977年踏入教育这片神圣的沃土,历经了30多个春华秋实。无论从泸县七中到泸县二中,再到泸县十三中,还是泸化中学,不管在哪,胡老师总是秉持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长期默默耕耘在教育第一线。在他的教育生涯中,市、区教育教学荣誉他获过很多,这些荣誉记录着他的汗水和心血,是奋斗和拼搏,是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三十多年忠心不渝,从曾经的意气风发到花甲之年,再从花甲到现在接近古稀之年,他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三十多年恒心不变,始终扎根教学一线,他在平凡的生物教学岗位上恪尽职守、孜孜不倦,取得斐然的佳绩;三十多年诚心守护,不忘初心,在教学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深受历届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每一节课都是唯一的,都应是精彩的”,这是他始终坚持的教学方法,既包含着对自己的要求,更多地是对学生的责任。因此,他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努力追求教学内容的广度、深度,追求授课方式的开放性、启发性,引导学生思考,形成灵活多样、特色鲜明、学生喜爱的独特教学体系。培养出张涛、万斌、姚存彬、万绪莲等优秀人才,部分学生考取了北大、川大、重大等名校,为龙马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

参编出书获好评

   由于胡文华老师在生物教学领域有较为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为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分享给更多人,便于大家交流和学习,1992-1993年间,他邀请自己在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学习期间的恩师李坤培、张启堂,参与编写了《甘薯生物学》一书,后又于2015-2016年间再次参与该书改编工作,该书涉及甘薯的根茎叶功能及形态解剖学、花果实种子的发育生物学及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学以及基因工程等内容。编写过程中为了使《甘薯生物学》更具系统性和便于读者阅读、参考,书中也较精练地介绍了甘薯遗传育种、栽培、良种繁育、储藏工艺和加工工艺等内容,该书对甘薯种植与保护提供了技术参考,深获农作物种植与保护方面专家学者好评。

退而不休守初心

   2014年9月,因到龄,胡文华老师从他热爱的教师岗位上退了下来,他人虽然退休了,但心却没有退,2014年9月至2019年8月的五年间,他继续发挥余热,充分发挥自己30多年生物教育教学积累的丰富经验优势,为云南省昭通市昭翼学校高中生教授生物课,每年帮2-3个班的学生做生物学习辅导,五年间累计为700-800名高中学生生物学习成绩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直到2019年9月为学生辅导期间昏倒在讲台,经在昭通市人民医院检查为脑梗、脑干出血,才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台。那场病变后,留下了手不能写字的后遗症,即便如此,每当民盟龙马潭区基层委开展帮教活动或与社区开展结对活动时,他总是热心的谈自己的想法,为盟出谋划策。“就好比当兵退伍,‘退伍不退色’一样,我也是退休不退教、退休盟员成色不褪,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是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盟员。”“虽然生了病,手不方便了,但我还有嘴,只要组织召唤我,我随叫随到。”在他居住的茂源小区,他这样与盟员小肖说道。“像胡老他们这一批盟员,对我们新一代年轻盟员影响很大,最直观的感受是每次开会通知他们,他们比年轻盟员还来得早、来得齐,他们这种热爱工作、热爱组织的初心,值得我们学习。”小肖说道。

   是的,文华,名如其人,以文化人。像胡老一样三十多载书写无悔教育人生的老一代民盟人,正是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年轻一代盟员,激励着新一代盟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不断作出民盟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