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10-14]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刘厚玲


川剧传统折子戏《思凡》片段  表演者:谢红


作品简介

  川剧传统折子戏《思凡》,又名《尼姑下山》,主要讲述了小尼姑色空,因年幼时多病,被父母送入仙桃庵寄活,但色空不耐拜佛念经的寂寞生涯,私自逃出尼庵的故事。

  全剧一人演到底,身段繁重,姿态多变。前半剧以唱腔细腻及思想转变的过程为主,后半剧则着重在身段功夫,涵盖了闺门旦及奴旦的领域,一般以贴旦应工,必须要有闺门旦的含蓄。戏曲界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说法,言该剧的难度之大。著名学者林语堂先生在其著作《吾国与吾民》中,称赞《思凡》“其文辞堪当中国第一流作品之称而无愧色”。

盟员艺术家

  谢红,女,艺名谢红茹,民盟宜宾市文艺支部主委,宜宾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宜宾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宜宾市“阳翰笙文学艺术院”常务院士,“叙泸河川剧艺术”传承人,宜宾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曾先后获四川省“优秀女盟员”,宜宾市“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等称号。从小师从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张光茹,是四川省著名旦角演员,曾得到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的亲切接见,在川南享有很高声誉,是川剧表演艺术在川南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主攻花旦、武旦、奴旦,在刻画人物上精确地把握人物个性,塑造出众多富有艺术感染力的舞台形象。其扮相秀美,嗓音清脆,表演细腻大方。主要剧目《槐花几时开》《梅女》《十字坡》《刁窗》《思凡》《四凤之死》《白蛇传》《御河桥》《王林娟寻夫》《三祭江》《拷红》等,先后参加国家、省、市级举办的各种比赛、展演,累计获奖30余项。

  多年来她潜心钻研,在继承文化艺脉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赋予其塑造的艺术形象以新时代内涵、新生活风貌,使之蕴含艺术的生命力,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川剧声腔的艺术内涵和艺术品质,实现了川剧声腔改革的重大突破,受到专家、学者以及广大中青年观众的推崇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