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10-19]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10月13日上午,民盟成都市委围绕城市多元化治理开展城市社区多元化治理专题协商暨钦州民盟调研座谈会。民盟成都市委秘书长何立新、机关专职副秘书长张真华,盟内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市社治委、钦州民盟调研组、研究室全体成员共20余人参加座谈会。何立新主持会议。

image.png

何立新指出借钦州民盟来蓉调研之机,开展民盟界别城市社区多元化治理专题协商座谈会,希望参会人员围绕城市社区多元化治理等方面积极思考、探讨,提出相关建议意见,将“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活动推向深入。

民盟钦州市委主委陆崇友介绍了此行调研的目的,认为成都市在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多次受到中央各媒体报道,希望能加强学习交流。

中共成都市委社治委同志详细介绍了2017年9月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以来,成都市正确处理科学发展与有效治理、党建引领与融合共治、行政推动与共建共享、城市特色与现代城市、依法治理与文明浸润五方面的关系,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目标展开“五大行动”,同时构建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1+6+N”政策体系,在全面推进“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推动新时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参会的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紧扣社区治理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双流区政协副主席李宏坤,介绍双流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构建社区治理下沉到小区、覆盖到园区、延伸到景区的“四区协同”新路径,逐步破解城市转型发展中社区发展治理难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注重分类治理、精细治理、创新治理有机结合,集成打造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生态圈”,有效提升了空港门户城市社区发展治理质效。为此,双流区社区发展治理项目获得“中国2019民生示范工程”。

市人大代表、金堂县社工协会会长王振芳,以社工组织参与社区营造角度,谈到成都探索出社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以商业模式参与社区治理项目,破解社会组织资金不足的难题,同时能社会企业在回应居民需求、丰富服务供给、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彭州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洪,认为社区治理在人文情感细节呈现上还有提升空间,一是要充分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二是大力推广智慧社区治理,运用数据提升效能;三是加大社会组织培育,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四是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培养社区工作者的情怀。

市政协委员、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廖晓丽,从法制建设角度介绍了成都在社区多元化治理下的做法,特别是“一社区一律师”项目下律师驻点参与社区治理,使法制教育前端化、片段化、生活化,培养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市政协委员、三联家禽集团董事长邹平,提出物业企业应直面群众,物业服务的好坏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物业企业不仅要起到桥梁作用,更要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努力成为社区多元治理中的重要元素。

民盟成都市委科技工委副主任、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占梦来,从大数据服务现代社区治理角度,提出利用大数据及时、全面掌握社会治理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大力推行立体、动态的社会治理方式,加强“网格+网络”的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社会治理智慧化、立体化、平台化。有效利用大数据预测社会需求、预判社会问题、增进社会共识,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市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国贸所所长陈丽丽教授,认为社区治理现代化落实的途径上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一是还需更加深入挖掘如何有效围绕社区传统人文特色开展治理;二是形成治理效能机制,确保社区治理以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评估标准;三是要运用好大数据管理,促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更高效。

随后,经过民盟市委协调牵线,民盟钦州市委调研组一行走访了青羊区商业街社区、宽巷子社区,对成都市“两拆一增”示范点位和居民小区治理进行了实地调研。(陈卓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