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

   “小康,等你周末放假,我才杀年猪,到时候你们一家一定过来吃刨猪汤哟~"

   “小康,周末没事撒,我杀鸡吃,带上娃娃到乡头喝正宗的土鸡汤~”

   “你比我亲闺女还亲,经常来陪我聊天,帮我做家务,我想收你做干女儿~”

   “明天我家杀鸭子,你过来吃饭嘛,专门留到周末的~”

   “下下周我过生,提前给你说,到时候你一定要来耍哟”

   ……

   2019年的4月前,她和他们还是两条平行线,各自活在自己的生活圈子。

   2019年的4月后,她和他们是两线相交趋于一线,像亲人般活在了一个生活圈。

图三:泸县法院扶贫干部康莉走访贫困户.jpg

   她就是泸州盟员、泸县人民法院扶贫干警康莉。康莉的个子不算高,戴个粉色边框眼镜,说起话来总是轻声细语、不紧不慢,犹如邻家的大姐姐。每次下乡到云龙镇龙河村,她总是不忘与她帮扶的贫困户们谈谈心,特别是花更多时间与其中的留守老人聊天,像女儿一般嘘寒问暖,帮助他们干家务活儿,当“专职司机”,当“专业采购”,还亲手为他们做南瓜饼点心,送他们自家鲜榨的菜籽油,请自己所帮扶的全部贫困户一起聚餐……扶贫对她来说,早已超越了工作本身,而是一种本能地真心付出和不求回报地对他们好……

   不怕晒黑的“好帮手”

   “小康常常来看望我,她比我亲闺女对我还好,我可能上辈子做了天大的好事,才修得这样的善报……”村民徐大叔说到康莉时,眼睛里透露着赞赏与感激。

徐大叔是康莉帮扶的贫困户之一,老伴儿早早过世,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女儿也远嫁他乡,几年才回来一次,平日里都是他一个人在家以务农为生。

2019年的8月,时值仲夏时节,也是稻谷丰收的季节。太阳毒辣得可怕,像要把大地烤化一般。都说城里的姑娘爱美爱白怕晒黑,康莉也不例外。但想着年近七旬的徐大叔,一个人在家既要打谷还要晒谷,肯定忙不过来,可能连做饭的时间都没有,她早把爱美怕晒抛诸脑后。打谷的这天正逢周末,天才蒙蒙亮,康莉就自己驾车来到了徐大叔家,帮着他又是做饭又是晒谷,直到徐大叔收割完稻谷,她才放心离开……

图一:泸县法院扶贫干部康莉正在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jpg

产业扶贫路上的“包打听”

   2020年3月,在与徐大叔的一次聊天中,康莉听他说想养猪但买不到小猪仔。因为此时周边正遇猪瘟,仔猪市场供不应求,特别紧俏,买猪仔成了件大难事。为了让徐大叔能顺利买到猪仔,稳步创收,康莉又变成了产业扶贫路上的“包打听”。

   她积极发动自己的同事和老家的亲友,经过多方打听、协调,终于在泸县天兴镇一心村某养猪场为徐大叔联系到了两头仔猪。猪仔倒是买着了,可这么远的路程,运输问题又摆在了那里。

   “这可怎么办,天兴距离我家还有这么远,把猪仔背回家也不现实……”徐大叔焦虑地嘀咕着。

   “徐大叔,您别着急,既然我帮你联系到了猪仔,我就一定会把猪仔给您放进自家猪圈里去。喊车运费也高,我把我家的面包车开上,帮你运送回去。这样既方便还省钱,您看行不……”康莉关切地说。

   记得曾有人说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一向爱干净的康莉,却不管猪仔会给车里留下臭烘烘的味道,她亲自驾驶自家的车,把两头猪仔顺利送到了徐大叔家。

不怕麻烦的“专职司机”

   “徐大叔,你在家吗?我又来看您来啦!”,5月7日这天,康莉一大早就来到徐大叔家,想着看看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哎,小康啊,哎哟喂~,进来坐嘛,哎哟……”,徐大叔一边忍着疼痛,一边含糊地随声应道。

   原来,徐大叔的牙疼病犯了、吃不下饭菜,连喝水都觉得痛。都说“牙疼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康莉见状,随即开车将徐大叔接到了县城专门的牙科诊所诊治,检查结果为重度牙周病导致牙齿松动缺失,医生随即为他洁牙后拔了两颗松动的牙,并嘱咐两个月后安装假牙。

   随后康莉又亲自驾车送徐大叔回家,路上因担心他拔牙后咀嚼困难,康莉自掏腰包,特意给他买了两件牛奶补充营养。

   两个月后,康莉再次开车去接、送徐大叔到县城里装假牙……

图二:泸县法院扶贫干部康莉为贫困户做饭并打扫卫生.jpg

                                     (盟员康莉为贫困户做饭并打扫卫生)

   写在最后

   一张素描,若是着了色彩,它就活了;

   一分食材,若是加了调料,它就有味了;

   扶贫事业,若是加了真情,它就变甜了。

   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康莉就是这样一位带着真情去帮扶的盟员。她将大爱化成绵延不绝的点滴之情,自然融入贫困户的生活里。在一次次的走访中,她将扶贫政策如春雨一般洒进贫困群众的心中,让他们感受到了滋润与甘甜,与他们建立起了亲人般的情感,用至真至诚的心,竭尽全力帮助贫困户凿破困境,用心诠释了一名普通盟员行走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热忱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