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


盟员梁毅,现任职成都市双流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两定机构服务科科长,她生于医生世家,自幼爱上医学,后来努力求学“变”成了“老医保”。由于她性格外向、为人爽快、关爱年轻人,而且业务精通、善解难题、常常帮助他人,深得同事和服务对象的认可,所以同事们都喜欢称她“梁妈”。

所在单位按照区上要求协助新科局采购应急物资,事情紧急,“梁妈”得知后主动请命。但是,疫情当头,采购物资谈何容易?医用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等原本普通的物资一时成为紧俏物品,这可急坏了“梁妈”。她一边忙着手中的工作,一边绞尽脑汁寻找渠道,每天都在焦急、等待、催促、翘盼中度过,不知打了多少个电话、发了多少条微信、求了多少个朋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梁妈”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协助采购的10L装75%酒精9桶、20L装75%酒精3桶、2L装75%酒精60桶、50L装75%酒精30桶、25L装75%酒精10桶,发动41家定点药店、诊所捐赠消毒液800瓶、一次性医用手套2000支等物资陆续运抵区疾控中心。

眼看协助采购应急物资有了着落,可是随着疫情持续升级,物资保供稳价是大事,梁毅立即建议区医保局采取实地监测、现场巡查、函告药协加强行业自律等方式,加强定点零售药店监管,得到区医保局确认后,她紧密配合基金稽核科快查快处违约违规行为。截至2月6日,她组织或协助巡查定点零售药店114家次,处理投诉举报5件,查处违规定点零售药店13家,其中联合市场监管局联动惩处6家、公开曝光6家,较好地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

image.png 

因受疫情影响,定点医药机构的门诊和住院病人大幅减少,医药公司要求民营医院支付现金或缩短垫付周期采购医疗物资,造成医院资金周转困难。“梁妈”一方面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下拨门诊特殊疾病预付金、支持门特治疗机构线上开药、延长门特开药周期等措施,减轻医院资金压力,方便群众就医看病;一方面,及时开展网上办、预约办等服务,解答政策疑问,方便资金结算,保障了保护群众健康、抗击病毒疫情的第一阵地正常运转,受到各医疗机构的称赞。

同样是因为疫情防控,“梁妈”和在卫健局工作的丈夫,都是随时保持“战时”状态,难得和家人团聚,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80多岁的公公、婆婆只能自相照顾;12岁的儿子也只能每天自己煮饭炒菜,宅在家里盼望父母早点回家。说到这里,“梁妈”虽然心里有一些愧疚,但她坚信:只有大家都平安健康,才能真正防止自己的小家不被疾病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