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德阳市委中江总支
作者:

疫情爆发至今,有一组数据特别令人揪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人数、疑似病例人数,举国之力抗击疫情、每天都有生命再同我们告别。还有一组数据另人们心痛那便是医务人员的感染人数。众所周知,医务人员感染的防控对临床患者的救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民盟中江县总支副主委,中江县人民医院医院感染科主任罗芳对医务人员防护重要性的认识比其他人更深刻些。对于一种新的传染病,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感染防控的三个关键环节,在救治患者的工作中,如何预防医务人员尤其救治患者的临床一线医务人员避免感染是当前院感防控工作头等大事。因此,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就成为医院感染防控的重中之重。物资的紧缺,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给医务人员防护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由于个人防护知识不足或缺乏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而个人防护过度也同样可增加感染的风险,个别医务人员还存在防护越多越安全的认识误区。

2020年2月17日中江县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罗芳在组织本院全员培训、针对重点科室部门、及我院援湖北第一、二、三梯队医务人员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法培训基础上再次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科室进行强化培训。分别到急诊科、门诊部、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进行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脱培训,从理论到观看视频,再到实地演练,抽部分人员上台穿脱防护服、每一个细节进行指导,让其他人指出不足,一遍遍演示。告诉他们今天不流汗,到战场上就要流血、甚至牺牲生命,无法履行挽救他人性命的神圣使命。每一位参加培训人员争着上台表演,他们说“当前是我们医务人员冲锋陷阵的时候、决不能因自己防护用品穿脱环节上的瑕疵导致感染成为社会的负担。”多么朴实的情愫,我倍受鼓舞,连续几个科室授课后的疲倦感瞬间消失,接着进行理论考核,效果评价。终于可以下班了、走在黑夜空荡荡的大街上,我的心胸象塞满泥石,泪水模湖了双眼,我想成千上万的人,为战胜疫情在负重前行,春暖花开的日子不会远吧!

QQ图片20200218165908.pngQQ图片202002181659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