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自贡市委
作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自贡民盟广大盟员积极建言献策,密切关注时势动态,主动思考,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9条,围绕疫情期间物资供应、信息发布、疫情发生之后中小企业发展、疾病的跟踪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时效性强的建议意见。

盟员们借助自贡民盟参政议政骨干微信群平台,在繁忙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空隙积极展开热烈讨论,及时地将遇到的问题撰写成文,民盟市委组宣部迅速在第一时间整理编辑上报。经过综合编报,春节以来,上报信息28条,目前已收到反馈的,民盟省委采用11条,省政协采用5条,同时形成了《民盟自贡市委关于我省未来三个月经济工作的建议》报民盟省委,供上级参考。

民盟自贡市医卫支部盟员、荣县新桥镇新屋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宋健,自贡市政协委员、民盟富顺县总支副主委、富顺一中高级教师谢仕兴建议采取减少中小经营业主还贷压力、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出台补助激励政策等办法支持疫情冲击下中小经营业主发展。

民盟自贡市大安区总支主委、自贡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大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林,民盟大安区教师进修校支部委员、大安区凤凰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吴玉菡建议规范当前报表中存在的问题,减轻基层一线负担,也便于数据统计归类,为疫情防控提供更严谨的参考价值。同时由国家应急指挥局和国家卫健委及时研发国家突发情况预防控制应急报送系统,避免出现数据层层上报的不及时和失真等问题。

民盟四川轻化工大学副主委,四川轻化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明尧建议建立国家、省、市三级医疗防护用品储备机制,应对国家战略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将口罩、眼罩、医用胶带、碘伏、消毒液、防护服等纳入储备名录,明确储备数量。建立轮换机制,定期对储备的医疗物资进行轮换,保证物资安全。

民盟沿滩支部委员,沿滩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徐茂怡建议,一是尽快对野生动物的涵义和范围进行修改,增加对野生动物买卖的定义,将有可能携带病菌的境内境外野生动物纳入刑法管控。二是将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纳入“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范畴入刑。三是加强野生动物执法监管,对买卖活禽动物的商户进行事前统一认证登记、挂牌、监督举报电话。四是创新执法技术方式,探索建立同公安网络舆情监管部门、口岸物流办等部门定期交换信息机制,加强多部门协作联合打击违法行为。

民盟贡井区总支主委、贡井区政协学习文史联谊委员会主任黄昌林建议重点关注病人预后的身体健康状况和预后心理干预,综合分析评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致病原因、机理、转归和预后状况干预等情况,完善传染病防控管理,充分体现国家关怀和社会发展进步。

(钟茂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