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自贡市委
作者: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都在为疫区捐款捐物,网络上实时刷新的疫情数据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民盟自贡市自流井支部的盟员还没有来得及和家人一起享受假期,就又离开了安全温暖的家,戴上口罩,去到市场、高速公路出口、社区防疫检查点、街道办事处,竭尽所能共同“抗疫”。

自流井1吴.png 

盟员吴学谦左一在餐馆复工检查

“抱歉,疫情期间我店不做堂食,建议您选择打包或者外卖。”市民来到芭夯兔就餐,却被服务员“拒之门外”。疫情发生以来,自流井支部主委吴学谦按照自贡市“七个严禁”防控措施和自流井区《关于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的通告》要求,对辖区内356家餐饮店逐一排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每一位员工进行防护知识培训,对员工和骑手进店前测量体温,并自制了防控指南和外卖放心卡,保证每一份外卖订餐安全。

每天都是天亮就出发,顶着寒风深入辖区市场巡查,暂停活禽活畜交易和宰杀, 向市场业主发放市政府公告和消毒记录登记表,做好清场及清扫、消毒工作。禁止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各类形式的群体性聚餐,通知200家左右餐饮店,取消订餐2000余桌。禁止商家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截止目前已处理疫情相关投诉举报40余件。有力确保市场健康有序运行,是名副其实市场“守护神”。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非常时期我们有义务冲锋在前。” 陈志金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道,刚爬了30来层楼,汗水已经打湿内衣,口罩的阻隔让他说话都很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凉山州综合帮扶队员,随时待命结束休假驰援凉山。在1月30日明确被告知近几天暂不返回凉山的通知后,立即向单位汇报,请求支援抗击疫情一线。陈志金的请求得到了领导的同意,根据社区安排,他深入上品空间、恒大名都、荣光苑、山水名苑等小区入户筛查,分类统计住户情况,电话回访,张贴宣传单,卡点执勤,对隔离人员蹲守,小区封闭管理,提醒居民不外出串门,不聚会聚餐,有情况主动汇报。有些人不理解,陈志金就慢慢讲利害关系,做工作;遇到不开门登记的,他便在门外耐心询问。

自2.png 

帮扶凉山的盟员陈志金(右一)主动请战深入基层摸排疫情

其实,按照规定,全脱产帮扶凉山的工作人员,完全可以不参加本地任何工作任务,当一个旁观者,但陈志金却选择逆行。很多人都不理解,但真正了解他的朋友同事却说:不这样选择就不是他了。从当初主动请缨放弃舒适的工作驰援凉山,到现在主动请缨放弃舒适的在家休息驰援一线就是最好的例证

2018年6月,作为省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员,挂职凉山州金阳县木府乡负责控辍保学工作,在一年多的帮扶努力下,全乡控辍保学工作居于全县34个乡镇前茅,成为金阳县控辍保学样板乡镇。陈志金本人也被提名“感动金阳”十大人物。

自三.png 

盟员胡琪在恒大名都入户统计

盟员胡琪老师从过年开始身体就有点不舒服,扁桃肿厉害,但从大年初三开始就深入盐都山水社区上门登记,排查湖北及以外地区返回自贡人员,蹲点居家隔离人员,在新堰塘巷和王家山巷等排查往来车辆,登记流动人员返岗复工情况。对待不理解封小区的住户做到耐心宣传。“婆婆,前两天我们来入户登记的时候你不在,今天麻烦你把家庭成员的情况告知一下,谢谢!”

 自四.png

盟员郑常翎右一在荣光苑登记住户资料

荣光苑小区内,盟员郑常翎在楼宇间跑上跑下,同样的话每天要不厌其烦地说上几百遍。为了信息的完整和准确,她就这样挨家挨户地调查、记录、摸排情况,宣传咨询,蹲守居家隔离人员,严格管理小区外来人员和车辆。尽管两位盟员年近退休,但疫情面前,她们冲锋在前,直面危险,确保了更多人平安健康。“你们男盟员能坚持我也能坚持”郑常翎坚定地说到。

疫情关头,初心不改。民盟自流井支部所有成员尽自己所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流井支部 陈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