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之后,雅安民盟全体盟员积极响应民盟中央、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号召,投身抗击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为雅安抗击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作出努力。

 

创新非遗文化  助力疫情宣传

——雅安市政协委员、民盟芦山总支盟员杨虎

 

    杨虎微信图片_20200219215455.png

他是烈士后代,其爷爷1950年在解放青海省湟中县的剿匪战斗中牺牲,父亲是位老校长,妻子也是人民教师,其本人可谓根正苗红。他就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芦山花灯)第三代传承人、雅安市政协委员、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芦山县供电分公司用电检查及反窃电班班长、民盟芦山总支盟员杨虎。

废寝忘食,工作楷模

    自杨虎跨进电力公司这道门坎的那天起,对本质工作就十分热爱、踏实肯干、不怕吃苦,虚心向同行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很快就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由于领导的信任,被提为基层供电所长,一干就近二十年。工作期间,经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杨虎的身影,用户的需求、用户的呼唤就是对杨虎的命令,因而凡杨虎工作过的供电所,群众对他的工作都是口碑载道,十分满意。2020年疫情发生后,杨虎更是第一时间到岗到位,认真服从组织安排,主动请缨到一线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为芦山县电力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乐此不彼,传承芦山花灯

由于杨虎从小对芦山花灯的执着和较高的表演技巧,4.20”灾后重建期间,还专门表演芦山花灯给到我县看望灾民的李克强总理看。2016年省文化厅命名他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芦山花灯”的第三代传承人,这对于杨虎来说既是好事,也是责任,无形中大大的加重了他的工作负担,但杨虎却从不叫苦、毫无怨言,积极为芦山花灯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努力的专研和学习,为芦山花灯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推动芦山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而努力,如:以他为原型并且有他亲自担任主角拍摄的微电影“守灯人”获得了首屇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金奖;主演的芦山花灯音乐小戏《挑女婿》参加了“四川省第十七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和“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比赛”,并获得优秀作品奖。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杨虎采用芦山花灯这一芦山特有元素精心编制了快板《战瘟神》和《战役保电斗志昂》两个曲目,得到部分省、市、县相关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宣传,动员群众积极支持、参与、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本人也为芦山县疫情防控积极捐款。

“我是政协委员,也是民盟盟员,更是一名非遗传承人,以芦山花灯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为人民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是我的职责。”杨虎言行一致地践行民盟盟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

 

 

撰稿: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