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攀枝花市委会
作者:

2月22日,是攀枝花人民都会记住的一个日子。据《攀枝花日报》消息:2月22日下午,我市一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经专家组评估,达到了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出院标准。至此,我是确诊的16名新冠患者已全部治愈。

消息很简短。让我们记住几个重点词:攀枝花、新冠患者、全部、治愈!

相信看到这一消息的百万钢城人民,无不百感交集,特别是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广大医卫工作者!其中感慨尤深的,有一个叫陶祖秋的同志。

陶祖秋,民盟盟员,攀枝花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分管医院后勤工作。攀枝花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在这场突如其来、猝不及防新冠肺炎疫情中,承担着攀枝花最艰巨的抗“疫”重任。

1月30日,随着攀枝花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确诊,攀枝花市抗击新冠病毒战“疫”正式全面打响。此时,陶祖秋同志刚刚调任四医院任职副院长仅8个月。但是,作为一名资深医卫工作者,他亲身参与、处置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9年H1N1甲流、禽流感,有着丰富的一线实战经验。

攀枝花确诊新冠患者的信息在官网发布后,慌乱、惊恐、谣言充斥着整个城市,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而此时,他的电话、短信、微信、QQ信息不断,领导、同事,家人、朋友,常联系的、不常联系的,纷纷发来问候,求证网络信息的真实性,亦或询问能否提供口罩、酒精等之类的问题。他都耐心细致地统一回复:抗“疫”物资紧缺,一线保障均不足,请谅解。听官宣、不传谣、不信谣、做好个人防护、多保重。并在第一时间将官方发布的“新冠”疫情信息在朋友圈进行发布,以正视听。

作为一名盟员,一名医院负责人,他深知身上扛着的重担和责任。十年磨一剑,关键时刻,义不容辞。他以一个盟员的坚定信念和社会担当,义无反顾地率领全院医护人员恪尽职守、24小时轮番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陶祖秋主要负责此次疫情的所有后勤保障工作,包括物资储备、消洒消毒、维修维护、食宿安排、财经保障等等。他每天要不断奔走于全院各个点位,了解物资消耗情况、记录需求、落实解决方案,但凡涉及此次疫情的后勤保障工作大小事项,均须了然于胸,统筹协调,不敢疏忽遗漏。没有正常的休息,更谈不上过周末,两点一线,最晚凌晨3点下班,早上8点前又必须回到工作岗位上。事情多而繁杂,几乎忘了今夕何夕,星期几。物资紧缺、供需不平衡、各种防控条件限制等等,时时让他倍感压力,但每次看到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时铿锵的脚步、坚定的眼神,他更加坚定了信念和决心;看到他们出来时疲惫的身影、憔悴的面容,他更是心酸难受,深知唯有率后勤人员夜以继日,为他们的防护安全和休息生活保障有力方能心安。

image.png

  他面临的第一大难题便是物资储备和分配使用。隔离病区一建立,医用防护物资需求量急剧增加,库存告急。时值春节期间,供应商、物流放假,加之全国疫情形势加剧,采购渠道严重受限,医用防护类物资千金难求。为保障一线需求,他发动全院干部职工,和采购的同志一道紧急寻找货源和渠道。他打遍手机上所有与此有关联的联系人,虽然所有努力收获甚微,但他没有停止寻找希望的步伐。他紧急向市卫生健委报告医院库存和日均需求量,请求全市紧急调拨。同时制定医院疫情期间物资使用管理规定,实行合理的分级分类,分区域使用,严防过度防护和浪费,提高使用效率。对各科室已领用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医用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紧急召回,由医院统一管理,全院按需调配使用,领用实行科室负责人申请、由他审核签字模式。他采用的内控方式行之有效,减少了过度防护和浪费,把物资放在最需要的地方。

image.png

同时,他这个后勤院长还面临着另一大难题,就是解决医护人员食宿和患者就餐问题。疫情期间,全院及外来支援一线医务人员最多时达70余人,确诊和留观患者达30余人,其它工作人员数十人,他们的就餐问题迫在眉睫。经陶祖秋本人多方多次辗转协调,最终为一线医务人员协调了两个酒店作为集中休息点和一家小餐馆定点配送盒饭。但好景不长,全市防控新政出台,要求所有餐饮停止营业,这让他再次陷入了一筹莫展的窘迫境地。此时,他脑海中闪过立即启用新建食堂经营的想法。医院新建食堂年前已完成竣工验收和相关证照手续,部分厨房设施也安装完毕,对外承包经营前期工作已完成,具备运行基本条件。想法一出,他立即征求意见,与后勤保障人员一道着手实施,拟定方案、与承包人谈话协商、审批备案、采购食堂必须物资等,三天时间,一切准备就绪,食堂于2月5日正式营业,困绕该院多年的食堂问题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成功启动运营,就餐问题迎刃而解,全院职工为之欢呼点赞。

image.pngimage.png

如此之类的后勤保障工作数不胜数,事无巨细,大到全院统筹,细到个人需求,吃喝拉撒。他所率领的后勤团队充当着各种角色,管理者、执行者、搬运工、清洁工、送餐小哥、心理疏导员……没有施工队伍,后勤人员上,肩抬背扛;患者及家人均被隔离,没有换洗衣物,后勤人员跑遍仁和购买;为保障患者营养,后勤人员变着法提供营养菜品,不吃鸡蛋想吃鸭蛋,后勤人员按需购买;9岁隔离男孩想吃旺仔小饼干、想看动画片,后勤人员倾力满足;医护人员因工作没有就餐,无论什么时候,后勤人员送……所有这一切,都凝聚着陶祖秋和他的后勤团队的心血,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积极作为。

  2月7日,攀枝花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各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该信息也刷爆了当日的微信朋友圈。“疫情”首战告捷,全市上下欢呼雀跃,他也默默的享受着这份成功带来的喜悦。2月8日,又两名新冠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他们站在医院盛开如焰火的紫柳树下,向医护人员由衷表达自己再获新生的谢意,医护人员再次的敦敦嘱咐,一种别样的场景凸显的着满满的幸福和欢悦。随着患者的离院,他那久绷的心弦也随之格外轻松。

“风吹漾绿波,嫩花如焰火。万众战疫情,大攀创佳绩。” 配上焰火般盛开的紫柳花,这条朋友圈信息一改以往官方信息的风格,透露着战胜新冠病毒胜利的喜悦,他说这是他自使用微信以来朋友圈收获点赞评论最多的一次。

虽然阶段性战绩不断,好消息接踵而来,攀枝花确诊患者已经阶段性清零,但战斗还在继续,陶祖秋和他所带领的团队依然奋战在攀枝花战“疫”最前线,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绝不收兵!”

image.png

    2月,火红的攀枝花正竞相绽放,散落一地的紫柳花仿佛迎接英雄的地毯,“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瘟神君,快快滚去吧!因为我们有大批的像陶祖秋盟员一样的最美迎风逆行者,做最坚实的后盾和守护神。

image.png

春天,攀枝花奔放热烈的春天,真的要大踏步的奔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