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攀枝花市委会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关于全市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民盟攀枝花市委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广泛联系、聚集资源,汇聚民盟强大合力,实施“三个一”工作举措,为全市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一本书,传承仙山文明。

    水有源,树有根。为守望土地,铭记家园,赓续传承,助力仙山村乡村振兴,民盟市委从2019年开始编纂《仙山村志》,发掘仙山乡土文化资源,传承仙山乡愁文化,以守住仙山根脉传承记忆。

    编撰村志是一项耗时、耗力、耗资的巨大工程。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时任民盟市委主委伍维根亲自到当时分管文化副市长马晓凤的办公室,汇报编撰村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马市长听完汇报后,立即同意了民盟市委的请求,表示大力支持编撰《仙山村志》。

    为了编撰《仙山村志》,民盟市委成立了仙山村史编撰委员会和工作组。派遣专职人员驻扎仙山村一个多月,听仙山村民口述仙山故事、人物传奇,收集仙山村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乡风习俗、民间技艺等方面的资料、档案;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地形地貌、风土人情、古迹建筑;借助“无人机”航拍仙山村全貌。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仙山村志》终于编纂完成。

    一首歌,唱出仙山风情。

    为了创作一首充满乡情画意,贴民心、易传唱的村歌,并将村景、村情融汇其中,民盟市委数次组织文艺专家赴仙山采风,实地考察乡村民俗、山水风情,深入了解该村的人文历史和文化底蕴。

    民盟市委秘书长蒋冰韬主动承担起了歌词撰写任务,把这些年走村访户看到的、听到的仙山风貌、仙贤传说、淳朴乡风、和谐文明、新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场景全部融入了歌词中,并且逐字逐句的反复打磨、修改。

    目前,这首村歌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之中,力求歌词反映出仙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新面貌,欢快动听的旋律表达出仙山村民喜迎外来游客的热情。

    一个家,感受仙山温情。

    为了进一步集结民盟智慧,助力仙山村乡村振兴,民盟市委在仙山村挂牌“盟员之家”,旨在将民盟基层组织活动、盟员交流学习、民盟实践考察等活动落户仙山村,吸引更多的盟员关注仙山村,为仙山村产业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发展问诊把脉、献策出力,进一步扩大仙山村的知名度、美誉度。力求将仙山村“盟员之家”打造成为“温馨之家”“有为之家”“成长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