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达州市委会
作者:

人物事件概述

李英,素有爱心妈妈” “最美志愿者之称。在阻击新冠肺炎战“疫”的危急时刻,别人在居家防疫,她却主动请缨,做起了最美逆行者,持续月余,活跃在周边,志愿服务基层社区。其间,她还带头捐款捐物,急人之所急,帮助社区及街上还紧缺防护物质的人群;同时,她也心系战斗在达州一线的同志,组织了一些企业爱心人士,为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警察等共捐赠防护物质达50多万元,并出义工,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其事迹,展现了她作为一名盟员志愿者那种忘我的奉献与责任担当精神,在盟内外,具有较好的声誉。

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来势汹汹,殃及全国,令人心悸。

素有“爱心妈妈”“最美志愿者”之称的李英,是民盟达州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市政协委员。在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她同大家一样,自觉居家隔离,自我防控。

1月26日晚,得知部分社区在疫情查工作中,人手吃紧,疲于应对,她深感忧虑,坐卧不安。

几经思索,一个大胆的念头跃入脑际。她急切地拿起电话,向社区干部,一一表明了自己打算协助他们,提供志愿服务的意愿。社区干部听后十分激动,但也不便擅自表态,经过请示,上级应允后,李英当晚立马网联自己善行服务团队的成员,一起商议,火速制定了较为周密的服务计划。次日(1月27日),大家就分头对接,投入到社区义务宣传、排查、值勤服务等工作中去了。

微信图片_20200301225703.jpg

近一个月,李英带领她的团队,活跃在小北街、荷叶街、马房坝、二马路、河市长航街等社区,持续为这些社区提供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李英总是挑最重的担子,深入楼层,摸排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劝说那些下楼不戴口罩的人,动员他们注意居家防疫。其间,难免会遭人白眼,甚至辱骂,但李英总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笑颜相对,耐心细致地给对方晓之以利弊,对方也能感受到她的诚意和善意,心悦诚服地接受劝导。心诚则灵,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得到了良好的回报,他们在态度上渐渐地发生一些良好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301225631.jpg


在宣传劝导中,她了解到部分居民的实际困难。一些老年人、流动人员等,因为各种原因,买不到口罩等防护用品,也就滋生了消极对抗情绪。李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缓解这种矛盾,急人之所急,李英决定倡仪团队成员捐款。她率先慷慨解囊,先后共捐款近8000元。在表率的影响下,该团队成员累计捐款达60000多元。李英把捐得的款项,通过不同的渠道采购了一些防护物质,组织人员先后捐赠给社区中那些急需防护物质的人。

in.jpg

那一桩桩,一幕幕,用爱心、真情与实际行动定格成的日常瞬间,如涓涓细流,汇集到了社区干群的心田。为感念李英及李英团队,在危急时刻,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挺身相助的精神,社区群众竟悄悄地给达州电视台全搜索栏目打了电话。电视台对她们的志愿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其中,马房坝社区党委书记康春霞代表干群,在接受采访时曾动情地说(实录):“她们的到来,给了我们力量和信心。如今,人手短缺,志愿者能主动站出来,和我们战斗在一起,我们非常地感动。有的志愿者又在出力,又在出口罩,又在出物质,让我们在工作中开展起来更有信心,更有力度,更有效果。”电视台主持人在评论中也赞誉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李英团队的事迹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后,很多人都深受感动。也有朋友在微信中友善地暗示或提醒她,“小英子(微信名)呀,你做志愿者不是时候哟,病毒多厉害呀!”“你捐了物,就可以了嘛!怎么还要去直接接触那么多过往人员呀!”李英总是笑笑后回应:“我做志愿者,总不能只选在风和日丽时候呀;作为盟员的我、志愿者的我,也不能总看着党员干部前线吃紧,不去搭把手吧!”

李英就是这样一位真诚朴实,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

在社区服务的同时,她也心系战斗在一线的达州医务工作者、警察等众多同志的冷暖。她深知医务人员是本次战“疫”的核心人员,压力大,十分不容易;战斗在一线值勤点的同志,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屏障,他们起早摸黑,也十分辛苦。自己若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后勤上的补给,十分必要,自己好像也才心安。可她马上也意识到仅凭个人及自己团队的力量是十分有限的,甚至是无能为力的。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很快启示着她应把志愿服务的视角延伸到更宽广的视域。

一个个交流的电话,一条条求助的信息,如雪花般地飘向市内外的一个个社会爱心企业及社会热心人士。通过多次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英先后募集到了如活性消毒肥皂、消毒液、消毒棉、N95口罩、方便面、矿泉水等多种一线紧缺的物资,总金额达583916元。

这些物质种类繁多,来的批次也有早有迟。疫情期间,管控又严格,运输车辆及人力都不好找,要把这些庞杂的物质运送到指定的地点及人员手中,谈何容易。

一道难题似乎又摆在了李英的面前。

为不辜负爱心企业及热心人士的心意,将物质及时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李英可谓是绞尽了脑汁,整整一个通宵的思考后,她毅然决然地拿定了主意。随即,她倡议团体成员在网上募招有私家车的义工,解决运输问题;她自己则负责协调沟通,保障车辆的通行问题。

这些问题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还算顺利,一切似乎都按预定的方向在进展。但她也深知“细节决定成败”,心想,义工毕竟是自己招募来的,一定要做好他们的防护及后勤保障工作。于是,她一个一个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事无巨细地了解义工们的准备工作情况,如身体怎么样?跟家人交待好了吗?口罩防护能力怎么样……,当她感觉部分义工使用的口罩防护能力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又四处张罗,寻找资源,为这部分人准备了医用口罩。同时,她还为大家准备了消毒液、矿泉水、方便面、盒饭、保温杯、开水等生活必须的后勤保障物质。大家在休息吃泡面时,她总是难为情地安慰大家:“疫情期间,我们只能用这个‘犒劳’大家了!”

init2.jpg

温馨的话语,暖心的举动,让义工们信心倍增,大家都十分给力。无论是物流点货物的装载,还是到指定点的搬运。大家硬是靠自己的双手,完成了任务。每次装载与搬运,李英都是亲历亲为,从不懈怠。一次搬运过程中,因为搬得过重,货物险些从李英的手上跌落。一位医生恰巧路过,赶紧上前扶住,并帮着把这些东西搬了过去。回来的路上,那位医生笑着嘱咐李英:“体力不支,要注意休息哟!”李英讪笑着回答:“疫情不退,你们不退!我们志愿服务也不会退的!”那位医生感动地竖起了大拇指,然后就步履匆匆消失在走廊的尽头了。

微信图片_20200301225533.jpg

李英就是这样,志愿服务似乎真没有暂停键似的,总是马不停蹄,行色匆匆,送了一个点又投入到下一个点的工作中去了。通过近一周时间,她才组织完成了给医院、学校、机关单位、高速路口等共计26个站点送去了那些爱心物质的任务。一路走来,她们留下的言行,赢得了很多单位的赞许,事后大家还向她纷纷发来感谢信。

 

微信图片_20200304111429.png


勇者无惧,大爱无垠。如果说疫情是一面镜子,我们不难照见李英为守护家园,真情奉献的情怀;如果说疫情是一次战斗,李英无疑是冒着炮火,奔走在后勤补给线上英勇无畏的战士;如果说疫情是一场大考,李英正饱含着大爱与责任,以一个新时代盟员志愿者的风姿,用行动书写着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民盟达州市委宣传部 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