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南充市委会
作者: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如火如荼进行全国医务工作者为万家灯火不惧生死负重前行。南充市顺庆区妇孺医院的战“疫”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目前已坚守岗位50余天妇孺医院“最美逆行者”坚守线,无私奉献,整个辖区抗疫工作尽尽责,他就是南充市人大代表、民盟南充市顺庆总支副主委、顺庆区妇孺医院副院长杨国斌 

 60.jpg

杨国斌(左二)研判病患ct照片

在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作为有着35龄的呼吸内科专家,他临危受命,担任顺庆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家组执行组长,全面负责全区发热疑似病人会诊,汇总专家意见,做出最终结论。“杨院长,市中医医院有两名患者出现了发热、咳嗽“不明原因肺炎”表现,请求区专家组会诊!”1月27日下午四点,杨国斌突然接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紧急电话,挂掉电话的他火速赶了过去,对该院两病患胸部CT等检查结果仔细研判,并就相关情况与医疗组其他人员进行讨论分析、综合判断,直到凌晨1点才对其中一名患者作出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诊断。会诊结束,杨国斌的工作还未结束,他还要书写并整理会诊报告,回到家中已近凌晨3点,不知这是一天工作的结束还是新一天工作的开始。

这仅仅是杨国斌一天工作的缩影,上一秒他在中医院会诊,下一秒又直奔人民医院参与病情讨论。杨国斌不仅要统管全区医疗机构的会诊,同时还要兼顾市精神病医院、南充卫校附属医院的患者会诊,有时一天东奔西跑六七趟,每天置身最危险的区域,为了更确切的掌握患者的病情,在许多查体的过程中他甚至要和患者零距离接触。面对尚不明确的待排患者,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随时有被感染的可能,可杨国斌的意识里,没有畏畏缩缩,只有冲锋冲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接到会诊电话他必定放下手中的一切。一个多月的疲劳作战,与几十例待排患者“亲密接触”,凡是经由杨国斌主持参与的待排病例会诊结果未出一例差池。杨国斌就是抗疫战场中的“拆弹专家”,将排除的一个个隐藏的“炸弹”转化成一颗颗“定心丸”。


 57.jpg


杨国斌(右二)带领医护人员对留观人员进行会诊

大年初二,顺庆区妇孺医院接到上级指令负责搬罾卫生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任务,并指定由杨国斌担任留观点负责人。接到任务后他迅速做出反应,从医院到留观点还有一段很远的距离,晚上九点,杨国斌带领两名医务人员火速赶往留观点,从接收留观人员到一切布置妥当,在嘱咐完医务人员后,杨国斌才驱车离开留观点,此时时针已指向深夜12点。集中医学观察点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更没有标准模式,万事开头难。如何保证隔离效果?如何保护医护人员?一个个难题接踵而来。但杨国斌自负责留观点伊始,便以专业的视角,及早干预,确定了强化医学观察、防控落实、消毒处置、日常安保、后勤保障等多项措施,确立了高效又简洁的工作流程。

还未等杨国斌稍作歇息,1月30日,医院又接到上级的紧急指令,负责搬罾罾康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并再次指定由杨国斌担任负责人。由于接受医学留观的人员较多,部分人员情绪激动,管理起来十分不易,为此他与区专家组成员多次探讨,合理优化了隔离人员接转工作流程、解除隔离流程及修订医学观察健康证明等,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几率。每当有隔离期满的人员,便又是杨国斌最忙碌的时候,作为区级专家,他还得挤出时间辗转于各个留观点对在医学观察期间有异常医学表现的人员进行全面会诊。在杨国斌全程指导下,从1月30日进驻第二留观点以来,已陆续解除五批共18人隔离观察,所有的人都已平安回家。


 58.jpg

杨国斌(左七)

作为顺庆区设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由于受疫情影响,妇孺医院的发热门诊得重新按照最新流程进行规范与改造,受地理位置局限,原本就较为狭小的院区必须得单独腾出房间,如何合理地规划就诊通道?如何有效控制感染途径?如何最大限度实施防护措施等难题不断地向杨国斌抛来,眼下可谓困难重重,发热门诊是对抗新冠肺炎的最前线可容不得丝毫闪失!杨国斌狠狠的给自己立下一道“军令状”。从完善就医流程到病人分流,从改善患者体验到确保防护安全,杨国斌快速摸索出发热门诊各项防护流程,在合理规划三区两通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只为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

2月12日,为能赶在第二天一早完成改造进度,杨国斌与院领导班子成员边督察边指导,立行立改,直至深夜12点依然还未离开医院,需要机械工具,他就帮忙传递;需要技术指导,他就现场指导;需要清理杂物,他就俯身清扫,他忙碌的身影一直没有停下,这个夜晚杨国斌将自己视为“路人甲”,他弯下身子、放下身段,将自己与改造现场融为一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受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总队检查时,妇孺医院发热门诊流程改造受到省级专家高度肯定。


 56.jpg

 

杨国斌为医护人员示范仪器操作

2月6日,顺庆区决定启动东方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定点备用医院,并再次指定杨国斌担任病区负责人。毫无疑问,面对危机四伏的临危受命,和难度空前的特殊战场,救治病区如何规划?医务人员如何培训?防控流程如何改造?以及救治工作如何开展等种种问题都需要杨国斌理出头绪。越是千头万绪,越要抓住重点;越是任务繁重,越需主动履责。杨国斌不耽误一分钟时间,开始认真制定规划方案,在他的指导下,救治病区各项改造工作迅速全面铺开,忙而有序。在他的带领下,这座承载着辖区患者希望的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改造完成。2月9日,它以崭新的面貌摇身变成符合标准的传染病防治医院,救治病床位达31张,可容纳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19人,疑似病人12人。医疗团队方面,杨国斌集中区属医院中坚力量,70余名医护人员集体参战,全力支援救治定点医院的工作开展。

区内四家医院纷纷成立新冠肺炎救治预备队。在穿脱防护服的培训中,杨国斌又陪着战友们一次次穿了又脱,脱了再穿,保证人人标准,个个过关。武装完毕后杨国斌又亲自到病区为大家进行呼吸机的操作培训,一遍遍,不厌其烦,一次次,不知疲倦,杨国斌和后备人员一同枕戈待旦。每每脱掉防护服和护目镜后,杨国斌都“面目全非”。“大家比我更辛苦,除了分担更多一些,我也没啥可以做的。”杨国斌的话朴实无华却真挚诚恳。

繁重的工作量导致杨国斌常常废寝忘食,忙得头昏眼黑,领导和同事纷纷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只是一笑,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由于一直战斗在疫情一线,他不得不牺牲与家人的相处,鲜为人知的是,杨国斌80多岁高龄的老母亲年前因车祸不慎撞伤腿,直接被送入市中心医院ICU病房进行救治,一周后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起初杨国斌每天还得挤出时间为母亲送饭,可随着疫情的蔓延,杨国斌忙得不可开交,连自己都无暇顾及,只得将照料的工作转给护工,好几天,老母亲连他的人影都看不见。杨国斌成了“不孝子”。旁人一提起老母亲,杨国斌低头不语,内心充满了愧疚。“年迈的母亲年前做了手术,我只抽空送了几次饭,老人家含辛茹苦把我养大,在她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陪伴在床前,都说百善孝为先,想想真的亏欠她太多”。

其实杨国斌对家人的亏欠又何止这些呢?随着疫情的迅速爆发,为了更方便的开展防控工作,杨国斌“狠心”的将自己与家人进行亲情切割,搬到医院附近的旧居,将自己隔离在外。家虽在不远处,但都没有回去过一次。他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继续坚持工作的动力。

疫情还未终止杨国斌的坚守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