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达州市委会
作者: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民盟达州市委驻村工作队团结带领宣汉县渡口土家族自治乡马老村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重教育,贴心显真情

微信图片_20200403100204.png微信图片_20200403100129.png

    一是疫情期间,及时入户走访了解学生上网课情况,没有出现因设备及网络等原因不能上课的情况;

    二是帮助学生购买书本、资料以及免费打印试卷等,并送至家中,保证学生学习不滞后;

    三是学生复学在即,口罩奇缺成为难题,帮扶单位真正解民忧,多方筹集,为马老村赠送口罩3500只,医用酒精和消毒液各100斤,喷雾器3个。马老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立即向马老村全部在读学生分发口罩,每人分发20只,分发165人,共计3300只,保证了学生上学需求。余存200只,计划用于村级疫情防控应急需要。


二、重宣传、弘扬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00403100234.png微信图片_20200403100305.png微信图片_20200403100345.png

    在疫情防控中,马老村村民踊跃响应,参加志愿活动150余人次、捐款捐物12000元。为宣传先进,弘扬正能量,马老村通过张贴光荣榜及发放荣誉证书等形式进行表彰。 

微信图片_20200403100423.png

    参加志愿活动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闫江说,去年帮扶单位给我送金秋助学金,今年又给我送口罩,帮助我完成学习,特别感谢他们。今后如果有志愿活动,我还要参加。

三、重实效、巩固强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403100454.png

    春耕生产稳步推进,利用帮扶资金,购置10吨果树肥料、聘请农技人员,对300余亩果树进行管理,保障玉米、土豆种植及时进行;务工增收持续进行,对外出务工的进行交通补贴,外出务工人数近40人,巴山大峡谷景区保安、保洁人员等40余人,周边建设务工等80余人。经交叉摸排,马老村村民家庭2020人均年收入预计均超过5000元,脱贫基础稳固。


四、重特色、苦练文旅技

    一是抗疫不忘发展,居家不丢文化,组织村民在家继续苦练土家摆手舞、钱棍舞及山歌,并制定方案疫情结束后村上将组织表演评比,予以奖补,特别优秀的向巴山民俗艺术团推荐;

    二是鼓励发展民宿、农家乐等,各经营业主利用休整契机,对还不完善的硬件进行补强,同时提升接待、礼仪等综合能力,增强竞争力,村上依据方案根据接待及吸纳务工等综合考量进行补助。

     三是利用帮扶单位捐赠物资及时消杀,保证安全,使村民安心、游客放心。


五、重责任、真心帮扶
    帮扶责任人疫情期间电话关心、慰问,了解生活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增进感情、增强信心。疫情缓解后,及时入户走访,送产业发展资金、帮助销售农副产品、联系务工就业,结对贫困户心里暖了、实惠得了、路子有了,脱贫基础稳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