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南充市委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民盟南充市委积极倡议动员,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积极响应盟中央的倡议,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初心使命,同心协力,主动战疫盟员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盟员基层干部主动下沉,巡查在乡村、社区;广大盟员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捐款捐物,各条战线盟员立足本职,各司其职、主动担责,同心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南充民盟与党和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情怀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南充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疫”战前线勇担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涌现了许多盟员医务工作者、疾控干部的感人身影。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逆向而行,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担当,彰显了民盟优良传统,谱写了他们生命中最美的华章。

于晓燕,南充市中心医院总支盟员,南充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2月13日,她作为南充市中心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一员,随四川省援助湖北第七批、第八批医疗队前往武汉,一直战斗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病区,进行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每天,于晓燕穿着隔离服平均要工作8个小时。由于隔离区内多为重症病人,整个治疗和护理工作都十分紧张。但她表示,“我们无怨无悔,也一定会坚持到底,治好更多病人,请家乡亲人们放心。”经过长达37天的紧张战斗,于晓燕所在医疗队成功完成患者救治的任务。如今,英雄的她已平安凯旋回川。

民盟南充市委委员、顺庆总支副主委、顺庆区妇孺医院副院长杨国斌,作为有着35年工龄的呼吸内科专家,他临危受命,担任顺庆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家组执行组长,全面负责全区发热疑似病人会诊。每天置身最危险的区域,为了更确切地掌握患者的病情,在许多查体的过程中他要和患者零距离接触。一个多月的疲劳作战,与几十例待排患者“亲密接触”,凡是经由杨国斌主持参与的待排病例会诊结果未出一例差池。

川北医学院委员会盟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茂,2月5日奉命筹备该院新区三住院部感染楼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收治点的前期工作。2月10日开始,由她负责组建和带领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护理小组一个多月来,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在隔离监护病房,她需要穿着厚重的护防服,为病人翻身拍背吸痰,按摩四肢,同时辅以心理疏导。她说:“作为一名兼职感控护士,深知此行面临的风险很大,但我永远都做不到无动于衷,我的选择只能是义无反顾。”

西充盟员,西充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检验师何学会,疫情来临,她顾不上家人和孩子,从大年初二起就天使般奔走于隔离病房和各医学观察点,为病人医学取样30余份。如果说医生的临床救治是火线,那么检验取样就等同于“火中取栗”,但她没有畏惧,毅然以娇小之躯扛起了肩上那份使命与担当。

顺庆区盟员、援藏干部陈茜第一时间响应对口帮扶医院的号召,正月初六租车赶往医院所在地汶川县水磨镇,迅疾投入到宣传防疫工作中;南部支部盟员、南部县疾控中心医务人员边疆,从腊月二十八开始,每天24小时待命,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在隔离病区与疑似患者直接接触。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她连续多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还有陈天武、陈小菊、刘康、杜元平、杨林锌、梁凌、杨荣贵等等,他们有的紧急返岗,夜以继日坚守在工作岗位;有的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递交请战书;有的临危受命,领命出征,直奔一线。这一个个姓名背后,是盟员医务工作者、疾控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坚守。据不完全统计,南充共有近300名盟员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正用博爱精神和专业知识,帮助人们守护健康、战胜疫情。

 

守望相助汇大爱

自疫情爆发以来,民盟南充市委牢记参政党的初心使命,时刻关注抗疫一线物资需求,充分发扬民盟“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及时组织动员全市盟员通过各种渠道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倡议动员发出后,各基层组织迅速行动,全市盟员踊跃响应,积极奉献爱心,纷纷捐款捐物,尽己所能为全国防疫攻坚战贡献力量。

3月9日,民盟南充市委向南充市中心医院定点捐赠抗疫资金仪式在南充市中心医院院史陈列馆前举行。民盟南充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南充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郑和平、副院长樊幼林等出席捐赠仪式。此次捐赠活动中,民盟南充市委向市中心医院捐赠抗疫资金共107988元,将专项用来购买医用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全力支持中心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营山盟员、营山总支综合支部主委,北京真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波,当得知湖北疫情防控前线物资紧缺时,积极与湖北省慈善总会联系,并以公司的名义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了100万元现金和价值200万元的云视频会议硬件、软件产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盟员企业家的拳拳爱心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

市直属一支部盟员、南充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陈亚在疫情发生后及时联系在日川商日本有人家株式会社、川渝博士联合会、中日青年促进会、四川欣联欣投资集团等组织和机构和新联会成员,迅速搭建成一个集“在线筹款,海外采购,快速转运”三轨并行的医疗物资采购团队,紧急应对四川(尤其是南充地区)医疗物资告急现状,全面拉开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生死赛跑。其中,陈亚本人捐款20万元。

西充总支机关二支部副主委袁李斌,组建西充县疫情空中巡查指挥中心,并将信息与应急管理局和卫健局共享,为政府防控提供信息依据。他将个人储备的600余个口罩、300余副橡胶手套全部捐出,并提供10万个口罩信息,与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前往河南协调应急物资。西充盟员、四川天盛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妍向西充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万余元的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市直属二支部盟员陈江捐款16500元,仪陇盟员何建国捐款7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南充全市盟员共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95万余元。其中,通过盟市委捐款107988元,捐赠现金共1459360元,捐赠云视频硬、软件,口罩、医用酒精等抗疫物资、设备价值2493449元。

 

主动发声聚智慧 

面对疫情,民盟南充市委广泛征集,集思广益,引导盟员就疫情防控开展讨论,及时将盟员报送的信息和建议进行编辑整理报送。全市盟员纷纷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以笔为枪,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各种参政议政渠道,向党委政府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共同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截至目前,市委会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9条。其中,盟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率先垂范,撰写的《关于规范基层诊疗行为全力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建议》被民盟省委采用;盟市委副主委、西华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化树撰写的《关于疫情防控期建立特殊困难群体紧急救助响应机制的建议》获民盟中央采用;市直属五支部盟员、南充市中心血站办公室主任郑茹琼反映的《关于尽快建立疫区识别机制实现精准防控的建议》获省政协采用,并报全国政协;市农业局支部盟员、盟市委原副主委彭昌家反映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抓好春耕生产的几点建议》获省政协采用,转送省农业农村厅。

面对疫情,民盟南充市委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声、着力宣传盟员抗疫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弘扬正能量。截止日前,市委会共编发抗疫专题报道30余篇。其中,民盟中央网站发稿15篇,四川统一战线发稿3篇,民盟省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发稿近30篇,南充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发稿近10篇。

    2020年的开篇,异常艰难。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面对肆虐的疫情,全市盟员以浓浓的家国情怀,画出“战”疫最美同心圆。如今,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必将夺取新冠肺炎阻击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