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凉山州委会
作者:

——凉山盟员抗疫剪影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全国人民满怀激情和喜悦,本该欢天喜地,亲人团聚,欢聚一堂,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党的决策和关怀,奠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凉山民盟全力投入抗疫战斗,最大限度发挥民主党派自身优势,构建了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讲政治,坚定信心稳立场

盟州委主委周仕伦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委员扩大会议,要求各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盟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引导广大盟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州委的的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引导广大盟员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做到坚定信心、坚决相信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力和应对举措;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不实信息,用科学的态度看待疫情,积极履行公民防护义务,引导身边人员和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在特殊时期体现民主党派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盟州委根据民盟上级组织和州、市统战部的要求,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向各基层组织下发倡议书;机关协调组织各基层支部和盟员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宣传部积极利用“凉山民盟”微信公众号报道党中央、省、州、市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各级盟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动态和进展,发挥民盟宣传主阵地的作用。

在一线,医者仁心有担当

全州共有17名盟员医务工作者参与防疫一线的工作,并报名参加预备队,随时听从使命的召唤加入到战疫的最前线。他们在本岗位上恪尽职守、不畏疫情凶险,为保护凉山做出自己的贡献。环境监察部门的盟员做好各项应急监测准备,每日上报分析有确诊病例的属地,废水处理,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会东支部医疗战线上的刘广学、雷光萍、周良英、陈建伟、孙会琴等5位盟员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放弃了休假和阖家团圆的温馨,坚守在各自的医疗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有的盟员从大年三十开始,承担医院内外疫情防控的联络工作,指导区乡及本院规范执行三级分诊制度,协助医院隔离留观、采样等工作的落实;有的盟员虽然连续二十多天没休息了,抗疫需要又冲锋在前;有的盟员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守在放射科的岗位上,带领放射科同事24小时值守,承担通过CT检查,对疑似病人进行快速鉴别诊断,避免延误患者的救治。

献爱心,捐款捐物抗疫情

在捐赠中体现大爱大义,为党分忧,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盟州委主委周仕伦协调凉山蓝豹应急救援中心便开始四处筹措防疫物资,开展防疫宣传活动。其间,携手壹基金川南联合救灾、新秋减灾公益募集1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分发给西昌、会理、德昌、盐源、雷波、宜宾等城市的一线环卫工人、城管队员以及各小区门卫等群众。同时,为部队、社区、村庄、学校等捐赠10吨消毒液,并在全州三十多个社区开展消毒工作。

会理总支盟员徐泰华、赵泽华、张晓林、金卫、张福喧等坚守工作岗位,义务投身物资采购发放、宣传资料制作、返乡人员排查、群体性聚集劝散、小区住户管理、特殊人员救助、疫情防治等工作。截止目前,向全县防疫管控执勤站点发放防寒冬装毛领棉大衣140件、15平方米遂道式户外救灾帐篷8套、浓缩消毒灭菌液3000公斤,会理总支购买价值11760元的2800枚一次性医用口罩,通过会理县红十字会,捐赠给战斗在会理一线的防疫工作者。

会东支部主委、县政协副主席张荣义于2月10日到联系乡镇铁柳镇三村村、火石村卡点、龙树卫生院等地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及“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再排查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干部职工和医务工作者。支部盟员陈晶(县工商联主席)积极协调组织商会为防控新冠状肺炎捐赠物资,累计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4700个,医用手套1600双,84消毒液4000瓶,并募集3万元捐赠进达、康和医院用于购买口罩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底民盟凉山州委和广大盟员为打赢防疫战,捐款捐物合计138200元,其中,捐款金额50900元,捐物折价87300元,包括19700个医用外科口罩,17000瓶消毒液,1600双手套及帐篷,棉衣等物资。会理盟员张福喧个人捐款10000元。还有很多盟员通过红十字会等渠道默默捐赠,坚持奉献不留名。

当“主播”,严谨教学质量高

盟州委副主委张万明作为西昌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副院长,在疫情期间不仅自己要当“主播”,还要负责全院的各位教师网上授课的协调与沟通工作。他带领青年教师指导老教师进行网课教学的操作,在课程中灌输科技强国的思想教育理念,引导大学生爱国、爱民、爱家。

盟州委文史委主任、西昌学院三支部主委郑琼茹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家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网上培训,第一次接触了许多网络教学平台,50多岁的她从早到晚泡在电脑上终于练成西昌学院的“主播”,在“超星学习通”里建了1门自己的课程,并引用了3门优质资源课,在学院规定的上课时间内准时开了课。西昌学院的盟员主播还有很多很多,有《建筑材料》课程的主播游潘丽;有《发电厂电气部分》“金”课主播黄敏;还有《岩体力学》课程的谭诗;还有专门负责对工程管理专业5个班20多门次网络教学过程进行督查的教研室主任曾耀辉……

盟州委宣传部部长兰凌燕,是一名专职心理学教师。她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的“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和全国“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制作了16分钟的心理微课,指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和接纳自己在本次疫情中出现的负面情绪,学习用情绪ABC的方法来进行心理调适,教大家在家合理规划时间,居家隔离不忘功课学习和健康快乐成长。

农科支部盟员杨再权是一名政治老师,他认真组织本班学生上好每一次网课,认真编拟每一次训练题,认真批阅每一份作业,认真做好每一次“在线答疑”,积极监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反馈,使家长安心,学生静心。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提升。

盟州委组织部长、二中支部主委刘阳彬和民中支部主委李富昌都担负着学校总务处的相关工作。在整个疫情期间,他们忙于各自学校的抗疫物资采购、发放,以及学校全方位的消毒管理及验收工作;他们积极落实各年级的错峰就餐等疫情防治工作方案,确保近期能安全复学。民中支部盟员黄健明、巫明波、杨劲均是学校的高三老师,他们与学校相关部门协同制定《高三网上教育指导意见》并积极实施“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授课,逐一网上督促跟踪检查,收集反馈意见,调整教学方案,确保不落下一个学生。

抢春耕,确保农时不耽误

三月份正处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农科支部主委,州农科所高级农艺师谢果林,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参与完成国家玉米体系西昌试验站,产业经济研究室的问卷调查,并多次深入到农村向农户讲解生产栽培技术,确保不因疫情误农时。

去年刚入盟的盟员吴成伟是州农业农村局“三农”热线接线员。“丁零零,丁零零……”一个月来,州农业农村局应急热线电话一次又一次响起。在这里,热线就是回应农民关切问题的前线。他说“工作强度很大,周末也不休息。县上农业部门的同志和农民群众会针对春耕备耕、养殖业、种植业、农产品产销等方面的急难问题打来电话咨询,要保证热线一直有人接听有人答,这样基层才能及时反映问题,并及时得到解决。”

战疫情,移风易俗正当时

疫情发生时,盟州委副主委杰罗拉果参加了冕宁县的志愿者活动,积极投入村里的防疫工作,向村民们宣传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及如何预防,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向大家详细解读疫情期间“取消聚餐活动”、“严禁聚餐聚会、从简操办丧事”等内容。她反复劝解族人,一定要配合当地政府,千万别聚集,促成当地村民达成共识。

盟州委副秘书长姜凌燕,根据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自2月中旬以来,积极参与了州政府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督查,行程5000多公里,深入全州7个未摘帽的贫困县的36个乡镇45个村,扎实推进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促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督促广大群众响应国家号召,喜事延办、丧事简办、转变饮食习惯,开展清洁扫除,确保“视觉贫困”和绝对贫困同步消除。

除了他们,做出贡献的盟员还有很多很多。有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电力供应,连续在木里百灵变电站值守了30天的地质支部盟员陈凯,有96岁高龄还在为抗疫写作的二中支部盟员李学军,有疫情期间深入美姑县脱贫攻坚一线的盟州委专职副主委杨培金、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龙、学院一支部主委王志杰……花从春走过,留下缕缕芳香;叶从夏走过,留下片片荫凉。在这场战“疫”中,凉山民盟与党和人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体现了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与担当!广大盟员在本职岗位上用执着与坚守、用拼搏与奋斗留下了一串串动人画面,成为这个春天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