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自贡自贡市委
作者:

“盟沿合作”之路,已走过20多个年头。回顾这段历史,我们认为,“盟沿合作”让民盟发挥了智力密集的优势,以智力扶贫为重点,从根本上提高了贫困群体自我生存的能力,提高了贫困群体持续脱贫的能力。

“希望行动”育花朵

每年帮扶一批留守儿童。从18名到27名,为了给贫困留守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民盟自贡市委的27个基层支部开展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在贫困留守儿童生活学习、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等多方面给予关爱,多次给他们送去文具、书包、词典、课外书籍等学习用品,开展了组织孩子们参观自贡市恐龙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荣县大佛、吴玉章故居等活动,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并且充分发挥民盟的界别优势,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利用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提案议案等形式,提出了“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当前少年儿童思想认知状况的调查报告”、“关于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建议”。

为贫困学生开展捐助.JPG

(民盟自贡市委开展为贫困学生捐赠活动)

“建设行动”促发展

每年定点联系一个村。从沿滩区瓦市镇合星村到兴隆镇光辉村,民盟自贡市委会为沿滩区牵线搭桥引资100万元修建了沿滩区瓦市镇合星村希望小学,成为当时自贡市最好的一所村级学校,解决了瓦市镇合星村及周边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为促进沿滩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合星村,争取30多万元资金用于村委会阵地建设、水渠整治、修建水泥路村道,带动村民发展柑橘种植500余亩。在仙市镇箭口村,争取到15万元的少数民族生产扶贫水产养殖项目,帮助箭口村实施了农村电力提灌站改造。在九洪乡石塔山村,为他们规划文化阵地和体育健身场地,共争取到“博爱家园”等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在该村实施“同心明眸工程”,开展了“全国爱眼日”活动,给农民朋友们免费筛查白内障并为符合条件的7人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在兴隆镇,协调市水务局、市环保局、沿滩区政府相关单位,保障兴隆镇供水保障安全。

开展三下乡活动.JPG

(民盟自贡市委开展“三下乡”活动)

“烛光行动”强教育

每年定期培训一批教师。一是建基地。我们在全市四区两县建立了五个“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基地。二是建队伍。民盟自贡市委组建了一支由20名高等院校、教育专家组成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志愿者队伍。三是开展培训。选送教师参加“国培”,面向基层实施“双新行动培训”, 两次组织沿滩区小学校长、教导主任和骨干教师前往四川轻化工大学进行专门培训,近五年共培训农村教师800余人次。四是送教下乡。开展了“教研进课堂”等一系列送教下乡活动,多次组织盟内外专家前往沿滩区瓦市镇、仙市镇等农村学校上观摩课,共培训农村教师近千人次。


送文化下校园活动.JPG

(民盟自贡市委开展送文化进校园活动)

“健康行动” 惠百姓

每年组织一次惠民行动。一是开展建设“幸福自贡”送书下乡活动,将1000多册、价值几万元的《新农村卫生健康手册》送到沿滩区各乡镇的农村书屋;二是组织建设“幸福自贡”送健康行动,组织沿滩区九洪乡初级中学21名女教职工分期、分批到自贡市红十字博爱医院进行了免费体检;三是开展义诊活动,对800余名中小学生、教师和600余名村民进行了义诊,进行了心脏病、高血压、白内障、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筛查,发放各种资料7千余份,还向农村学校捐赠常用药品。


石主委看望问候敬老院老人.jpg

(石岷嘉慰问贫困孤寡老人)

“扶贫行动”暖人心

每年帮扶一批困难群体。民盟自贡市委会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近年来,为一户农村残疾户协调落实资金一万元,帮助其修建了新房。每年春节前夕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牛奶、食用油。为5名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1万元。开展了结对帮扶“三老”人员活动,盟内非公人士冯弟权、杨春山、何林与沿滩区仙市镇张思云、陈利洪、罗伙志结对,开展了给他们送电热毯、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等活动。近年来民盟自贡市委为沿滩贫困人员共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价值近10万元。

石岷嘉主委慰问困难群众.JPG

(石岷嘉为贫困户送上慰问品

二十年的“盟沿合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我们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举全盟之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诠释了民盟自贡市委把脱贫攻坚作为社会职责的重要内容。民盟自贡市委将传承民盟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依托盟内外智力资源服务脱贫攻坚,助力自贡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