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中,成都民盟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志愿服务、文艺创作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现了民盟人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采。

   一、盟市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根据国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总体要求,民盟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盟员发出号召,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各项应急措施和防控方案,积极参与到防控救治工作中。民盟市委宣传报道及时跟进,积极传播正能量。成都民盟微信公众号推送抗疫报道30余次,据不完全统计,成都民盟抗疫活动新闻报道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人民政协网、民盟中央网站等各级媒体采用逾100条次。其中《同心战“疫” 成都民盟在行动》等4条报道被新华社中新网采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成都民盟在行动》等30条报道被民盟中央网站刊登。

二、组织盟员积极建言献策。

抗疫期间,民盟成都市委会报送抗疫情、促发展主题信息87条,被民盟省委采用22条,市政协办公厅采用16篇,向市委领导疫情专报三篇,其中高新区总支盟员,四川省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兼主任寇大华执笔《关于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建议》专报获市委常委吴凯、市委书记范锐平同志重要批示;市政协委员、民盟西南交大委员会盟员陈辉教授执笔专报《在抗击疫情期间加大支持本地企业产品用于成都工程建设的建议》获得市委书记范锐平同志重要批示;高新区总支盟员、成都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贾晓钦反映的信息《抢抓疫情带来的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新机遇》被采编为2020年成都市政协第1号社情民意专报,并获市委书记范锐平同志重要批示。

 三、全市盟基层积极响应,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控疫情的工作中

疫情发生以来,盟基层组织盟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民盟四川大学委员会、民盟成都大学委员会、民盟高新区总支、民盟金堂县总支、民盟郫都区总支、民盟成都天府新区支部、民盟新都区总支、民盟新津县支部、民盟成华区总支等基层组织的盟员纷纷加入志愿服务,战斗在社区抗疫工作中,在社区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参与多部门联动疫情防控工作,不分白天黑夜走访入户进行外地来蓉人员信息采集登记活动。民盟医卫团专家陆华、陈雪融,乐晓燕,唐艺玮等医卫工作者作为志愿者多次参加了义诊。

 四、全市盟员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涌现了一批爱心盟员。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医务工作者是最美逆行者,成都民盟共有162名医务工作者,216名防疫人员。疫情开始他们积极请战,战斗在最危险的前线,华西医院盟员王铭作为第三批援鄂人员在武汉大学东区医院拼命工作2个月;四川省疾控中心盟员汪立茂作为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第二十五组疾控专家组成员,参加起草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督导方案”,参与起草“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急管理建议”,并先后赴雅安、康定、西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调查指导,还有很多的一线的医护和疾控人员在严峻的形势下,不计生死、不计报酬地冲锋在一线。

疫情来势汹汹,成都盟员在多地封城、封路、停业、停课的严峻形势下,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给需要的医院、社区、单位,支持抗疫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涌现了武侯区总支盟员刘永城、科技一支杨大陆、龙泉驿区总支盟员邹平、高新区总支盟员黄明良、锦江区总支盟员卢蓓蓓等爱心企业家。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3月8日,民盟成都市委会基层盟组织和盟员、盟员企业为防控新冠肺炎累计捐赠人民币356.0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 3265.84万元。包含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正压隔离衣、护目镜、消毒液、手套以及其他抗疫物资。

成都民盟的书画家、艺术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用心用情创作出一批有思想有水平的美术作品,分别参加四川统一战线、成都市美协举办的抗疫情网络作品展”,成都民盟书画院联合成都当代工笔画研究会、文轩美术馆共同举办《“万众共抗疫,彩绘赞力量”美术作品网络展》,30余位书画家参与市美协拍卖,所得的善款全部用于抗击新冠疫情。9位画家创作画作,捐赠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医务工作者,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关心关怀。成都民盟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演唱抗疫歌曲,讴歌抗疫一线的勇士。民盟武侯区总支盟员黄天信作曲的《同行有你》被央视联合数十家城市电视台制作的抗击疫情公益微视频“同行有你 跟随执法记录仪看疫情下的勇敢与温暖”选为主题歌曲。

目前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成都盟员作出了最大的努力,民盟市委根据收集的资料,向中共成都市委推荐了抗疫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19人。目前民盟成都天府新区支部获成都市先进集体表彰,龙泉驿区总支盟员邹平获成都市个人表彰,民盟市委向所有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努力工作的医卫人员、志愿者、艺术家、企业家致敬。

                                                                                          (本文系陈进贤在民盟成都市委会2020年基层主委盟务工作培训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