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

2020农历新年,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幕幕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平凡且普通,那一个个出现在小区门口、市场门口、高速路口、公路卡口的身影温暖着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心。

在四川泸县,有一群普通的逆行者,他们的名字叫民盟盟员。

字字千“斤”,要求简明有分量 

在接收到各单位、部门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命令后,民盟泸县委员会盟员迅速响应号召,即刻回到各自的单位,认真聆听紧急会议精神,接受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和每天手机里面跳出的感染确诊数字,尤其是武汉,大家逐渐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性。

面对艰巨的任务,泸县政协副主席、民盟泸县委员会主委朱兵在盟组织群里面发出一条简短的信息,请大家服从安排,我们与武汉本为一家人,做好分内事,保护好别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要求简单明了,但里面的每一个字却似千斤重锤,捶进了每一位盟员的内心深处。是啊,我们和武汉人民都是中华儿女,都是祖国家庭的一员,焉能不知大家皆为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

朱兵提醒大家武汉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做好一位中国人民应该做的事,展现一名民盟盟员应该有的担当,保护好自己,同时为驰援武汉献计出力。

朱兵主席查看医务工作者包保外地返回人员体温监测和药品销售台账.JPG

朱兵查看医务工作者包保外地返回人员体温监测和药品销售台账

信仰引导,出钱出力讲奉献

新时代的民盟章程指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每一位民盟盟员的信仰。

面对疫情,民盟泸县委员会的盟员们更加坚定心中的信仰。人民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国家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牛滩镇、太伏镇的防疫工作部署会上、每个执勤值守卡点,总能看见他们——廖兴无、朱兵,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包联乡镇的县领导,一位是民盟泸县委员会的老主委,一位是现任主委。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除了反复巡查、督导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外,做得最多的就是安慰鼓励一线的执勤值守人员,并为他们点赞。

泸县人民医院办公室里,总能看见他们——詹高林、屈勇,一位是放射科副主任,一位是儿科医生。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主动放弃全部休假,服从医院安排,加班加点奋战在抗疫门诊第一线。

乡镇偏远的公路卡口、社区大门口……,总能看见他们——石钰梅、粟科、高秀梅、刘洋……,他们都是乡镇和县级部门的普通干部,为了确保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一把把体温枪、一本本登记册见证着他们参与疫情防控的每一天。

当然,还有那一群可爱的网红教师——赵贤菊、钟兵、饶诚……,除了辅导好学生的课业任务外,盟员教师们扮演的另一个重要角色是孩子们的心灵导师,怎样才能让祖国的未来在疫情下健康成长,是他们思考得最多的事情。

不仅如此,在全县动员党员干部向疫情重灾区捐款时,盟员们积极响应,从50元、100元到上千元,大家没有丝毫犹豫,捐款共计4000余元。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副主委朱国良先后捐款共2600元。抗击疫情,就是既要出钱又要出力,这是我作为民盟盟员应该做的。朱国良如是说。

朱国良正在开展志愿服务,为隔离观察点消毒.JPG

朱国良正在开展志愿服务,为隔离观察点消毒

詹高林医生通过远程会诊排查基层新冠肺炎.jpg

詹高林医生通过远程会诊排查基层新冠肺炎

石玉梅劝返疫情防控期间摩托车出行.jpg

石玉梅劝返疫情防控期间摩托车出行

回归岗位,出谋划策勇担当

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3月以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各单位、各部门也逐渐恢复正常办公,各岗位的同志们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们做的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疫情并没有结束,如何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展好防疫工作,避免疫情再次反弹,成为眼下最为艰巨的任务。

防疫工作预防是重点,避免扎堆聚集、出行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锻炼提高免疫力等措施都是预防疫病行之有效的办法。为了引导广大群众开启正确的疫病预防方法,民盟泸县委员会盟员们再次挺身而出,担当起了预防工作的先行者。

包联贫困户的盟员干部们以身作则,耐心细致地向贫困户讲解预防疫病的措施和要领;盟员医生们利用坐诊时间向就诊人员宣传防病方法和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同时利用抖音APP录制健身小视频鼓励大家锻炼身体;盟员教师们编唱防疫RAP利用网课时间与学生们互动防疫……

当然,抗击疫情,泸县民盟还有一个重要法宝——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职能。新冠疫情爆发后,各地在防疫工作体系和制度中存在的弊端显现。盟员们用善于发现问题的眼光,将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积极思考后,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出合理的改善建议。整个抗疫期间,共撰写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余条,被市级以上部门采用共计17条,为提升防疫工作的实效,进一步完善国家的防疫工作体系和制度献计出力。

大疫面前讲奉献、敢担当,民盟泸县委员会的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身边的群众吃下定心丸,积极抗疫,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大家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重启美好生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