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德阳市委中江总支
作者: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积极响应民盟德阳市委和民盟中江总支号召,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助力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由民盟中江中学支部主委张辉平、副主委赵辉、盟员周光荣三明盟员组成的督察组于5月22日到中江县万福镇象山村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万福镇组宣统委员隆正文、象山村第一书记陈东及村干部全程陪同监督过程。

象山村第一书记陈东介绍了该村基本情况、脱贫攻坚进展和刚刚结束的月考情况。该村位于万福场镇西南方11公里,幅员面积4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536户, 1536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148人。享受农村低保79户81人。

2014年以来,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象山村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推荐,村三委入户核实走访,识别出81户,154人符合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中、省、市、县及万福镇党委政府大力帮助,政策资金扶持下,在帮扶领导、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社会各界大力协助下,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及“一超六有”达标退出标准,象山村在2014年符合退出标准的16户25人. 2015年退出38户65人。2018年退出11户23人。2019年退出11户26人。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已死亡2户5人。2020年还有6户11人未脱贫。

LE)[]KZ4K09C@IY{BSHJ480.png

在前往聚居点途中,第一书记陈东和村两委干部介绍了产业发展规划、土坯房改造有关情况,监督组针对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坯房改造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2017年以来,该村通过成立军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50余亩,土地流转后,业主、种植大户,群众在合作社倒包土地600余亩,用于种植丹参等中药材,根据产业项目分类与多家公司签订合同,采取将全村农业人口1536人按每股1元全部入股,村集体以后利润分红按1536人平均分红。通过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促进老百姓增收。来到贫困户聚居点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贫困户及贫困对象现在的生活、身体、生产、医疗、养老、子女入学、家庭成员外出务工等,贫困户对现在的各方面情况都很满意,连连称赞共产党好,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折磨好的生活。

来到贫困户彭启连家中了解到,家中共两人,彭启连今年74岁,但因身患重病多次住院,经治疗后行动不是特别方便,现在语言表达基本趋于正常,生活能治理,彭启连说“现在搬进了新家,啥都有,比以前好好多倍”。

    U43$}OUI]22Y1K]YB~PUOTT.png

来到贫困户彭连友家中了解到,彭连友在村土地流转合作社打工,妻子龚光文负责自家未流转的土地耕作,按照县脱贫攻坚月考要求,彭连友家异地搬迁已经不存在整改问题而达到全部合格。

 随后,第一书记陈东介绍了下一步打算,以脱贫攻坚为契机,通过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整合资金,建立健全经营收益分配机制,严格财务管理,找准存在的问题等措施,接续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抓产业振兴,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二是抓人才振兴,尤其抓好外出返乡创业;三是抓生态振兴,真正做到全村生态宜居;四是抓组织振兴,发挥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张辉平一行在肯定象山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针对象山村土地流转、土坯房改造、聚居点建设和下一步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东表示将在后续工作中充分考虑这些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