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德阳市委市区支部
作者:


居者有其屋:规划修建云寨村聚居点

他叫刘靖,是脱贫攻坚千千万万驻村工作队中的一员,也是一名民盟盟员。因为脱贫攻坚,与中江县白果乡结缘,与云寨村的老百姓相识、相知。

_XVJUFP57WNJGWQQTQ_Y}LG.png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标准,而他对口帮扶的云寨村还有部分老百姓住的是危房、土坯房。得益于脱贫攻坚住房政策,经过科学的选址和规划,云寨村21户人家终于有了安全的新房——“月牙湾”(因建筑形状弯似月牙而起名的云寨村聚居点)。在“月牙湾”21户住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三类人员8户、一般户3户。新房建好了,老百姓终于可以住进梦寐以求的新家了,这是件多么令人欢欣的事儿!可是,老百姓们能搬什么像样的东西进去呢?破烂不堪的床?摇摇欲坠的椅子?还是那已经蹩足的桌子?

居者优其屋:联系爱心企业,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

“聚居点的新房是建好了,不过大多数家里都空空的,买家具对百姓们来说是件难事儿。”村书记阮小英这样对他说道。

脱贫攻坚住房检查,检查组入户走访,“简直是家徒四壁啊!”。

B`%K3EC91`CX33ALSVIA4AJ.png

居者有其屋,如何优其屋?去年11月,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帮云寨的老百姓安家安身”的倡议,以“朋友圈”作为社会扶贫的切入点,希望能从中得到企业和个人的援助。老家什邡的爱心企业看到倡议后迅速联系他,表示愿意为扶贫尽一份力,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献一份爱心。在与企业负责人的沟通中,他发现大多数企业都具有很高的社会扶贫责任感,他们想为扶贫事业出力,希望发挥自身的价值回馈社会,只是未找到合适的途径和平台。

通过他牵线搭桥和各方协调,第一次的扶贫捐赠活动终于在今年4月顺利开展,爱心企业向聚居点的老百姓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家具。当村民们看到崭新的家具时,难掩谢意与感动。但是仅仅这一批家具还不足以满足每一户人家,他所在单位德阳市扶贫开发局得知后非常鼓励和支持这项行动,在扶贫局的协调安排下,5月28日第二次爱心企业扶贫捐赠活动又成功接力。这次,价值16000余元的衣柜、凉板椅、折叠木桌、木椅等家具都已送入老百姓的家中。

6{WVS[{@LF1RQSFP(09WCHI.png

他说道:“我愿意做这样一座桥梁,联通爱心企业和个人,走进脱贫攻坚,走近贫困百姓,让这样的爱心活动不断持续,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一定会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汇集全社会的力量,形成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定能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民盟德阳市委、民主党派工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