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资阳市委会
作者: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一年多来,民盟资阳市委紧紧围绕“四个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职能,对乐至县中天镇茅沟村、泰岳村、联合村等3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民主监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坚持强领导、精部署,扎实开展工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盟市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制定了对中天镇3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方案,对工作思路、工作责任、监督内容、工作举措、工作机制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由班子成员挂帅牵头,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

二是坚持下基层、走一线,详细了解情况。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进村入户大走访”和“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相结合,与市卫健委一起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具体掌握扶贫手册和贫困户帮扶牌、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成员构成、收入状况等情况,累计入户70户,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查问题、找原因,开展专项调研。焦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识别是否精准、帮扶制度是否健全、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帮扶资金是否使用、帮扶台账是否真实、帮扶责任是否落实等6个方面的内容,多次深入到贫困村开展调研,了解工作推进情况,与镇村干部讨论脱贫攻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行意见交流,督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和分析问题的原因所在,将针对问题提出的20余条意见建议一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作出了反馈。

四是坚持借优势、重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民盟界别优势,动员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扎实开展助力献爱主题活动、发放温暖礼包、送文化科技下乡等多种社会服务活动,联合民盟成都市委引进落地了特色体育扶贫、盟爱光明行公益项目,帮助中天镇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新打造了“民盟成资合作”特色扶贫社会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