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

 

西昌.png


 

7月13至15日,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民盟雅安市委主委、雅安市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带领民盟省委调研组赴西昌市开展“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设对策”课题调研。民盟省委社会服务处处长徐蓉,民盟省委社会服务处、科卫委、办公室、民盟雅安市委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通过座谈、走访、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西昌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听取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

调研组深入普格县特尔果乡稻鱼共生产业园、特补乡甲甲村新村建设示范点、螺髻山镇马厂坪村烤烟基地和铁道兵小学、大坪乡底古村桑蚕基地,详细了解产业扶贫、贫困户住房保障、人居环境、教育发展等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中共普格县委常委蒙开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智文分别从抓统筹部署、抓责任落实、抓挂牌督战、抓复工复产、抓群众增收、抓“四治”攻坚、抓问题整改、抓移风易俗九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普格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就如何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普格县发改局、扶贫开发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民政局等部门,重点围绕脱贫攻坚项目规划实施、社会救助、教育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举措作了发言。

课题组成员现有扶贫举措退出后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措施如何继续深化完善如何更好发挥扶贫资源(人力、物力等)的效益、如何探索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新思路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调研报告的形成作了说明。

彭学松对西昌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彭学松要求:一要站在国家层面认真思考针对民族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二要高度重视人口素质的提高,既要控制人口数量,又要注重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三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帮扶,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改变不良生活习俗,全面提升软实力。四要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和效益评估,做到精准投入和高效节约。五要做到产业发展与城镇化进程相融合,以市场为导向,政府引导,逐步提升。

民盟凉山州委专职副主委杨培金、中共普格县委常委蒙开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智文,普格县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陪同调研。

 

 

撰稿:章若阳     签审: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