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绵阳市委会
作者:

    2020年8月7日至11日,我有幸与六十余名盟友参加了民盟绵阳市委在延安大学举办的“传承延安精神,追寻合作初心”培训班。在这几天忙碌而充实的培训学习中,我被伟大的延安精神深深感动和震撼。坦率地说,在参加本次延安学习之前,我对延安精神的了解是笼统而抽象的,大部分认知是来自有限的历史书本和革命影片观阅。自然而然,在现实工作生活与抽象延安精神之间难以建立起有效的联系,更无从谈起用延安精神激励和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及生活。幸运的是,通过这几天在延安近距离参观王家坪、枣园、杨家岭和凤凰山革命旧址,梁家河知青旧居,聆听革命前辈奋斗史料讲解,我深刻地感受和认识到了延安精神所包含的丰富内涵和强大力量。在此,我以一名普通盟员和新时代青年身份,分享一下我这次延安之行的心得体会。

    一、延安精神依旧可指导我们破解当今时代困局

    在王家坪、枣园、杨家岭和凤凰山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前辈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艰难的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前辈们着破旧衣裳,吃粗粝饭菜,住简陋窑洞,不惧困难和牺牲,始终坚持解放全中国人民的革命理想。革命年代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当今中国所处国际环境仍不太平,我认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创业精神依旧具有强大的现实启迪和指引力量。近年来,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霸权主义,想尽一切手段遏制我国的崛起,经济制裁、军事恐吓、外交孤立等各种手段几乎用了个遍。面对当前的时代困局,我们更应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寻找建立战胜国际霸权主义方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外,毛泽东等革命前辈积极探索马列主义中国化,创造性建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成功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也让我深深钦佩。当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顺利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统一的百年大计,必须要时刻保持这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众所周知,受国外反华势力支持及鼓动,最近少数乱港分子肆意破坏香港/大陆间的安定团结发展大局,同时台独分子也在反中华民族统一道路上蠢蠢欲动。面对国家统一进程中的这些波折,我们应主动理论联系实际,创新统一祖国的方法及途径,坚决维护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

    二、延安精神是激励我们追求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梁家河知青旧居参观学习中,我真切感受到了青年习近平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习近平同志作为城市知青,在上山下乡年代,身处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面对未知的个人前途,能积极调整自己,主动融入群众,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利,以身作则传承和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此外,我也被习近平同志几十年来始终心系梁家河群众冷暖的真情实意深深感动。习近平同志追求的修身齐家平天下,不就是个人自我实现与推动社会发展相统一的最好榜样吗?不得不说,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竞争激烈,不少年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变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享乐主义者”。人一旦忘记了自己的理想初心,很可能就慢慢活成了自己年少时最讨厌的样子。通过梁家河知青旧居的参观学习,让我更加地坚定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做一名全心全意为学生和社会服务的高校教师,为推动国家科技文化进步贡献自己绵薄力量。

    这次延安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延安精神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虽然当今国内外形势和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延安精神对我们国家和个人仍有重要的指导和激励作用。我愿从个人做起,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民盟盟员和高校教师。

何辉超延安学习照片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