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3-09]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邱兰


俞      建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民盟盟员、成都市工商联主席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强调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我深受鼓舞,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当前,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曲解和杂音,部分民营企业家思想上存在一些波动和忧虑,发展信心不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从根本上解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不解与困惑,全面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更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关怀与厚爱,可谓春风化雨、雾霾尽除,让民营经济发展吃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增添了正能量。

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践中,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工商联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来,锚定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聚焦市委“九个有力有效、三个特别注重”要求,奋力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贡献力量。

一是画好“同心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实施“蓉商培育工程”,加大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养力度,增强民营经济人士的发展信心和底气。

二是架好“连心桥”,用好成都市12345亲清在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蓉易贷”等助企惠企平台,健全完善政企“面对面、键对键”沟通机制,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和纾困解难工作力度,推动实现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三是搭好“经济台”,深入实施“五个行促投资”活动,创新开展“百团千企,抱团出海”行动,组织民营企业“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提升成都市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打好“党建牌”,加强商会组织培育和商会党建工作,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的覆盖面,以党建促会建、以党建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