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3-09]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邱兰

编者按: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四川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与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发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晓晖,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参加审议。

会上,吴德代表就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出建议,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吴      德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农业大学校长

上午听了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我完全赞同。我作为来自四川农业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2年的教育科技工作者,现就突破农业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结合四川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情况谈几点体会与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去年6 月 8 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考察,作出了“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我注意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作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对稳定粮食生产作出重要部署,这对我们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确保粮食安全,耕地是命根子,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支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产出了一批关键技术,夯实了粮食产能提升基础。

在四川持续42年育种攻关和农业关键技术项目的支持下,催生了川粮油、川畜禽等“川字号”和“天府系列”突破性新品种产生,为四川粮油作物连年丰产、粮食总产量连续3年突破700亿斤、川猪产业持续稳居全国第一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育成的超级杂交稻川康优品种,结束了“蜀中无好米”的时代;选育的天府黑猪作为“四川回锅肉”专用品种,让回锅肉的美味回味无穷;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三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为解决大豆进口依赖提供了新方案。

二是构建了坚实的战略科技力量,夯实了科技创新根基。

四川一直重视农业科技战略力量的培育,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依托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和猪禽种业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30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种质资源库等创新平台,每年近万名科技人员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坚守公益服务,为重要农产品单产提升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平台支撑。

近期四川发布《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启动了“十四五”川粮油和川猪重大科技专项,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但还应看到,我们在农业科技关键核心领域尚存在诸多短板,比如农业科技的贡献度仍需提高,耕地和光热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方面仍需突破。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持续加大对“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重点聚焦“作物丰粮、养殖节粮、果蔬补粮、加工促粮、增收稳粮”五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加大研发经费的持续稳定投入,力争在口粮优质、饲料和工业用粮增产、以及节粮、补粮、促粮和稳粮途径的关键环节实现核心技术的新突破。同时,建议国家设立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耕地质量提升和小型智能农机装备研发重大专项,促进丘陵山区农机与耕地质量协同提升。

(二)建设长期稳定高质量的自主创新平台。建议支持四川建设国家区域粮油、生猪产教融合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并加大对四川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建设的资金投入,提升现代化水平,力争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育制种基地。

(三)健全粮食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议完善《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并进一步细化区域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技术体系;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和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税收优惠的立法,从粮食生产全链条和全过程强化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