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11-20]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刘厚玲、袁彬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学习好、领悟透,切实把全市广大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民盟宜宾市委迅速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并在全市上下民盟组织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会上,部分与会盟员结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身本职工作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为让大家更好地学深悟透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宜宾民盟特设置专栏《学思悟行》,将部分专题学习会上和会后盟员学习心得文稿分享给大家。

袁彬同志在民盟宜宾市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上畅谈学习心得  刘厚玲  摄.JPG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民盟宜宾市三中支部/袁  彬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高屋建瓴,为中国勾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会议已经结束,但这个为期四天,却立足五年着眼百年的盛会仍让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在新的历史使命下,基础教育要面临哪些重大变革以顺应时代潮流?作为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我也有一些简单的思考。

俗话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础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国富民强的基础性工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重视基础教育,建成教育强国正是题中之意。实现这一目标,既要放眼未来,更要着眼当下,解决好教育强国建设中面临的最紧急、最迫切的问题。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是我们的下一阶段目标,要实现这一长远目标,基础教育必须尽快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新阶段。然而提高育人质量任重道远:如何提高教研水平,如何科学考试命题,如何加强劳动教育,甚至如何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以及教师教育惩戒权等系列配套政策等,都需要充分调研再落地。只有从制度上规范基础教育的办学行为,才能真正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激发基础教育为教育强国添砖加瓦的热情,为宏伟蓝图发光发热的创造力。

新时代的基础教育,线牵两端,一端关乎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不同性格禀赋学生提供更加适宜的教育;另一端是关乎社稷未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谓任重道远。好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虽道阻且长,但胜在谋划得当,足下有力,愿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