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08]
文章来源:民盟乐山市委会
作者:李祥

   1月7日上午,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大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列席人大会议.jpg

   1月7日下午,政协委员分小组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及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讨论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名盟内政协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热烈讨论,积极建言。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站位高、落地实、接地气,既紧扣时代发展,又热切回应民生,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市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困难,带领全市人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报告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分析问题,勾画出乐山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示了市委市政府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顺应时代要求,是乐山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委员们表示,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客观实在、简明扼要,2020年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对2021年工作谋划思路清晰、务实有效。

   袁洪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思路清晰,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成绩显著。建议加大校园普法力度,提高师生法治素养。

季玉蓬.JPG

   季玉蓬委员:建议一是加强对“一卡通”信息的再次核对,确保一人一卡,并且卡是激活状态;二是加强对老年人保健品骗局的打击力度;三是优化城区公办幼儿园布局规划,新增学位数量;四是扩大《民法典》宣传范围,让《民法典》学习宣传走进机关;五是严厉打击商品房销售虚假宣传的行为。

杨琼.jpg

   杨琼委员:相对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未提及“加快筹建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建议一是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提升特教津贴;二是争取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落户乐山;三是加强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打造普法品牌。

胡文钧.JPG

   胡文钧委员:法院2021年工作打算中应加上“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同时,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是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落实500人以上学校成立心理咨询室政策。二是做好旅游发展文章,编印全市旅游美食地图,讲好乐山美食文化故事,优化“旅游+农业”“交通+农旅”规划,加强乡村道路建设,加快“研学旅游”基地、线路、人才建设。

朱祖才.JPG

   朱祖才委员:建议做好乡镇行政规划调整“后半篇文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阵地建设,确保便民服务效能不减、安全保障不减、公共服务不减;在峨眉建设中国武术博物馆,扩大峨眉武术影响力;尽快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构建“政府、市场、村民”三方运行维护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独居空巢老人的社会关怀,建立社区数据库,实行动态监测。

张俊莲.JPG

   张俊莲委员:建议一是政府从政策和服务上创造条件,为乐山引进一批教育、医疗领域高层次人才,推动乐山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二是在旅游和对外宣传方面,深挖乐山历史,凸显文化引领的作用,以名人效应带动城市宣传。三是切实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参照法院法官等级考核,稳定基层人才不流失,确保基层全科医生坚守在老百姓的“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