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11]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谭英姿

微信图片_20210108091330.jpg

1月7日,民盟雅安市委召开四届八次全体会议。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民盟雅安市委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委彭学松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高增安,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伟应邀到会指导。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何海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传达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2月8日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民盟十二届四中全会、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民盟四川省十二届六次全会和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民盟市委主委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测评;表彰先进审议2021年基层组织考核办法、审议内部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审议关于调整民盟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决定

民盟市委副主委蒲丹惠代表民盟市委主委会作四届主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民盟雅安市委在民盟四川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共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中共雅安市委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努力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获民盟四川省委“盟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回顾一年的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我市百年洪灾,民盟市委及时动员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抢险救灾第一线,在应对重大灾害中贡献民盟力量民盟市委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政治学习和盟史教育,全市盟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民盟省委重点调研课题建言献策,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教育改革、文化旅游、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领域深入开展调研,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尽力而为、持之以恒的原则,发挥优势、统筹资源、创新形式、拓展领域,充分发挥优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服务实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深入学习贯彻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兴盟”战略,为提高履职能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关于2021年的工作,会议要求,民盟雅安市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共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和民盟省委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三个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增强履职成效,为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高增安充分肯定了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的工作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以重大庆祝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大力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二是充分发挥雅安民盟的特点和优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为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彭学松在总结讲话时,就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九次会议和雅安市经济工作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辅导。并就民盟市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要继续发挥雅安民盟优势,全市民盟形成合力,推动盟务工作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民盟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领导下,配合做好民盟市委换届工作,高质量做好政治交接;在县区换届工作中,各基层组织要积极做好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工作。三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章对标履行职能。

民盟市委副主委徐怀亮,秘书长张琼,民盟市委委员不是委员的基层组织主委、副主委,监委会成员、专委会主任,市、县(区)机关干部列席会议。市委统战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