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22]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作者:丁仲礼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按照中共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对《建议》的说明,为下一阶段国家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民盟同志倍感振奋,对于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实现中国历史性跨越充满信心。

 

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乘风破浪、经受考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便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多重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复苏水平也远超大多数国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充分展现了中共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卓越领导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与此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直面各种问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国在全球抗疫中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显著上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会正是在这样的重大历史节点、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基础上,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方针、重要原则、重要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准确把握三个“新”,深刻理解《建议》的核心要义

《建议》的核心要义就是三个“新”,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这一贯穿整个文件的逻辑主线,有利于我们深入理解全会精神。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与发展的阶段性相结合,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是执政党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筹划,很好地处理了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既把“十四五”时期的工作作为重点,同时又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把近期、中期、远期不同发展阶段的目标协调统一起来,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加紧密地有机衔接、使相关战略安排的内在一致性明显增强、使规划推进的可预见性更加清晰。在当前和未来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有利于我们凝聚社会共识、坚定必胜信心、汇聚磅礴力量。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全会进一步重申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行动指南。这既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变化,战胜这一变化带来的各种困难、矛盾和挑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十四五”时期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

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基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深远的影响、传统国际经济循环明显弱化乃至受阻、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等发展新态势作出的重大论断。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际国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不是各地的自我小循环。这一战略举措,必将进一步吸引全球经济要素,协同推进国内市场发展和贸易强国建设,全面塑造我国发展新优势。

 

三、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

全会明确提出了6方面主要目标和12项主要任务,并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如何在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摆在新时代民盟人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为此,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民盟在新形势下自觉发挥好参政党作用的前提和基础。二是扎实推进全盟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传引导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引导广大盟员不断巩固合作奋进的思想政治共识,在工作谋划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履行职能中强化使命担当,在自身建设中积蓄奋进力量。三是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三个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知国情、懂政策、通理论、能议政、善协商”的人才队伍,推动全盟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四是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履职实践,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助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这三篇大文章,重点就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求侧改革”、教育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文化强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提案议案。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在即,民盟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等优良传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