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25]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刘厚玲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刘厚玲 摄.jpg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刘厚玲 摄

民盟宜宾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2021年宜宾市“两会”期间,29名盟员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提案,内容涉及教科文卫、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等多个方面。

今年“两会”,宜宾民盟提交建议提案共42件。分别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件;政协提案36件,其中集体提案11件,个人提案25件。

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激发我市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活力的建议》(张义烈)作为了大会书面发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听取各界别小组代表发言,杨南翎副主委代表民主党派作了题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共建宜宾高教开放发展高地》的精彩发言。同时,民盟宜宾市委报送的《关于以三江新区建设为突破口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2件集体提案和盟员杨南翎、卢欣然、孙怡提交的《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乡村的建议》《关于加大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管理力度、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建议》《关于打破我市政务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的建议》3件个人提案被政协宜宾市委员会表彰为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盟员张义烈、谢红、侯锡东等3人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

此外,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周小红提交的《关于提高我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对页岩气等资源开采企业设立生态治理基金调研的建议》和周成骏提交的《关于将宜宾高职园纳入大学城统筹规划“一城两园”发展战略格局的建议》等3件议案建议被宜宾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