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2-04]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1.jpg



131日晚,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接受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

民盟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吴皓围绕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介绍了民盟省委去年以来组织盟员参与疫情防控、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建言资政等工作情况。

吴皓说,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民盟省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努力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荣获民盟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民盟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社会服务工作先进省级组织、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等表彰,机关工作荣获2019年度省直党群序列绩效目标考评一等奖。

他说,民盟省委一直积极助力抗击新冠疫情和促进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盟省委迅速成立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动员部署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踊跃奉献爱心,3位盟员医生赴武汉支援,一千余位医卫界盟员坚守在各地防疫一线,捐款捐物总额达5000余万元。积极整合资源开展复工复产等社会服务活动,组织专家利用网络云服务技术,开展复工企业公益健康支持项目和线下走访培训。围绕疫情防控、心理防护等专题,开展线上直播课程16次,播放量超16000次,10万余名员工受益;线下走访培训企业100余家,惠及企业员工12万余人。着眼疫情防控大局、精准建言资政,其中《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启动农村四新建设扩大内需的政策建议》被民盟中央选作参加中共中央高层协商会的发言材料。去年11月,民盟省委联合民盟中央法制委、卫生与健康委和民盟重庆市委在成都市温江区成功主办“2020民盟法治论坛200余名专家、法律工作者围绕公共卫生安全及应急体系的法治建设展开深入讨论。陈晓光、张道宏、田向利等领导出席论坛,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陈智敏等作主旨演讲。

同时,民盟省委还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民盟省委将助推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争取民盟中央支持,发挥直通车优势,《关于构建高效率治理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健康发展的建议》等2篇调研成果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协调欧阳明高副主席在宜宾建立院士工作站,落地新能源汽车项目,助推四川新能源产业发展。协调龙庄伟副主席一行莅临遂宁调研指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成立盟遂合作战略咨询委员会,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助推遂宁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全年编制下发相关重点调研课题10余个,联合省级政府部门、智库机构等开展联合调研5个,《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治与科研医院的建议》等4篇建言材料,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着力加强与重庆民盟的交流合作,建立相关工作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川渝民盟战略合作协议,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发展5个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推动全省各级组织与重庆民盟相关组织开展联合调研10多次,如民盟泸州市委与民盟荣昌总支共同开展推进川南渝西五区市一体化发展课题调研。

吴皓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民盟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要围绕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引导广大盟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紧扣履职主线,坚持聚焦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四川民盟省情研究院平台优势,优化课题布局,重点围绕区域经济、数字经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事业等领域建诤言、献良策,联合重庆民盟举办“2021民盟法治论坛,高质量举办民盟教育峰会,更好地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三要围绕国家工作重心转移,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发挥盟遂合作乡村振兴决策咨询委员会作用,在遂宁开展工作试点,探索民主党派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jpg